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周俊生:扭转钢铁业困境应与转型相协调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中钢协会长朱继民在7月30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议上透露,今年上半年会员钢铁企业实现利润仅23.85亿元,同比大减95.81%。据内部测算,扣除投资收益,钢铁主业上半年实际亏损达到13亿元。

  作为基础产业,钢铁在我国宏观经济运行中具有重要的龙头作用,具有“钢铁元帅”之称。钢铁企业利润出现急剧减退,表明这个行业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这种全行业亏损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有报道称,工信部正在酝酿对钢铁行业重新开始实施“以产顶进”政策的方案,在这一政策之下,经过批准的钢铁企业有望得到全额退或免抵17%增值税的政策扶持,用于出口的高端产品也有望获得更有针对性的财税支持。此外,有关部门还大力推动各大钢厂加速从生产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这些措施的推出,体现了政府开始从财税政策上给钢企以支持,它符合钢铁行业的实际,也有利于钢企度过目前的困难时期。

  但是,由于我国在经济发展方向上长期奉行投资拉动,“钢铁元帅”成了某些地方推动GDP指标的一个重要砝码,在前几年推出的4万亿投资大单中,钢铁投资占了不小的分量。在今年经济增长速度降低刚刚露出趋势的时候,为了达到“稳增长”的目标,一些地方又习惯性地选择了钢铁产业作为抓手,甚至将前几年冻结的一些项目复活。因此,即使是在今年上半年市场低迷的背景下,我国的钢铁产量仍在出现上升。但令人不安的是,在一些国有大型钢企已经严格控制产量的同时,一些地方上的中小型钢企却仍保持着产量的大幅增长,加剧了钢铁行业产品压库的困境。很显然,如果任由这一现象发展,那么,政府出台的有限的扶持政策将会遭遇对冲,钢铁行业将深陷亏损泥潭难以脱身。

  钢铁行业出现的困难,是我国进入经济增速减退周期后的必然结果。要改变这一局面,固然需要政府的支持以及钢企的自救,但更重要的是必须改变以钢铁投资来拉动经济指标的习惯思维,扭转钢铁行业的困难要与正在推进的经济结构转型相协调,该保的保,该关的关。在这方面,尤其需要一些地方克服地方本位主义,服从中央政府的统一调控,减少市场内部自相残杀式的恶性竞争,让钢铁行业能够行走在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