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海上传奇》:不渲染旗袍美女旧上海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海上传奇》海报

  中国新闻网8月1日报道(记者 应妮)没有旗袍美女、没有奶油小开,贾樟柯(微博)表示自己以上海为背景创作的纪录片《海上传奇》就是要将上海去logo化。据悉将于8月初开始在世博园中国馆连续放映至世博会结束。作为近年来少有的进入城市主流电影院线的纪录片,海上传奇选取了18位与上海息息相关的知名人物,通过与纪录电影研究者、纪录电影评论家林旭东的对话,表现了上海在不同时期的人文风貌。

  “我不是继续满足观众对上海旧有的想象,而是要呈现出上海的一种常态”,在1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贾樟柯认为上海过去被误读被logo化很严重,但那种生活方式已经过去,整个城市已经在历史变迁中被重新改造过了。

  据他介绍,在影片拍摄过程中,实际积累了80多个人物的访谈素材,通过对职业、年龄、讲述内容、讲述方式、讲述空间的筛选,保留了最具特色的18位,其中包括画家陈丹青、杜月笙之女杜美如、曾国藩之曾外孙女张心漪、费穆之女费明仪、上官云珠之子韦然、台湾电影导演侯孝贤、青年作家韩寒(微博)等。

  在回答为何将《上海传奇》更名为《海上传奇》,贾樟柯表示在剪接片子中发觉这不仅是一个关于上海的电影,它讲述的是国人一个整体的记忆,因此已经超越了地域界限,而上海作为移民城市,一船船的人来了又走了,“于是我们就把 海 这个意向强化了”。

  他对这部电影的大胆最感自豪,“突破了很多过去的约束,触及了过去不能触及的,讨论了过去不能讨论的,例如文革”。

  同时,贾樟柯断然否定了这部电影是宣传片的说法,“这部电影并没有传播主流价值,没有表达政府的声音”。他说,这部电影是通过私人的记忆呈现现代史的,“无论你是王公贵族,还是金枝玉叶,都只能被裹挟在历史洪流中随之变迁,这部电影就是要表现这一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