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中国汽车产销或达2000万辆 六大因素影响后市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2年上半年,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没有延续2011年全年产销增速低于3%的低迷,总算给了汽车产业一颗“定心丸”。据悉,我国实现汽车产销1841.89万辆和1850.51万辆,同比分别微增0.84%和2.45%,增幅较2010年相比,分别回落31.60%和29.92%,受此影响,国内多数汽车企业均怀揣着一份更加谨慎的心态投入2012市场竞争当中。

  如今,中汽协上半年产销数据给予了一份希望。据了解,2012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952.92万辆、959.81万辆,同比增长4.08%和2.93%。产销量都有微增,仅销量增长率一项同比下降0.4%。

  整体微跌的局面止住了汽车企业对不断掉“血”的恐惧,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日前对此表示,在扩大国内需求、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下,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克服了去年以来因为刺激政策退出、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扭转了下滑的趋势,止跌企稳,产业形势逐步好转。

  既然上半年形势趋缓,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又将以什么剧情发展?日前,中汽协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汽车市场形势分析及市场预测”报告中给出了一个方向。报告指出,2012年汽车销量将达到2000万辆,同比上涨8%左右。“如果汽车限购等因素不再扩大,宏观经济以保增长和求稳定为宗旨,则全年汽车增量有望达到8%。”师建华判断,我国汽车产业将逐渐由高速增长期转入平稳增长的长期发展阶段。

  究竟能否达到8%的涨幅呢?这个笔者无法判断,但影响下半年汽车产业走势的不利因素却是愈加突出。其中包括自主品牌危机、城市限购政策等因素。

  近日,中新网记者列举目前值得注意,也能够影响汽车产业下半年走向的相关政策和因素,总共分为以下六大方面。

  一、自主品牌汽车面临危机

  据中汽协产销数据显示,上半年自主品牌的乘用车销量是315万辆,市场份额下降3%,站总市场份额的41.39%。师建华表示,国内自主品牌陈用车市场表现持续低迷,自主品牌企业从产品质量、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塑造都低于合资企业,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面对节节下滑的市场,自主品牌车企呼吁政府救市的呼声此起彼伏。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龚兵在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举办的“政府政策与中国自主汽车产业”研讨会上称,在自主品牌的发展过程中,政府在前期到现在这个阶段应该起到更大的主导作用。“倒不是说一味护短、一味偏向内资企业,还是要根据市场发展的规律结合世界通行的做法,要给予自主品牌一定的支持。因为我们不是站在一个起跑线上。”龚兵称。

  二、北、上、广、深等多城市采取限购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作客中新网就曾表示,如果北京市不限购,可能自主品牌的份额也慢慢会下降,这是北京市市场的特殊地位所决定。

  罗磊认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消费群体最早拥有了汽车,消费需求从过去的新增需求发展到一个换购需求,没车到买车,入门级的为主转变为置换高档车的过程,这样即使没有限购政策,低端车也会慢慢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转移。下一步汽车市场增长的动力来源于二三甚至于四线城市。”

  师建华特别提到了上海、北京、贵阳、广州等城市先后采取的汽车限购政策,他认为一限了之不能真正解决城市拥堵,反而会伤及民族汽车工业。师建华说,很多地方出台了一些优惠的土地、税收政策,以吸引企业投资建厂,但同时也在采取限制购车、遏制居民汽车消费来控制增量的简单粗放的城市管理手段。这将会影响我们国家市场的需求,带来汽车市场结构性的非良性变化,尤其影响到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和壮大。城市管理者应该正确面对造成拥堵的根本原因,而不是一限了之。

  三、工信部建立新机制 汽车企业退出“终身制”

  7月12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汽车行业建立落后企业退出机制。

  统计显示,我国有各类车辆生产企业1300多家,其中,“零产量”企业既无法淘汰,又不具备必要的生产条件,无法正常生产,产品质量难以保证,有的甚至靠倒卖产品合格证维持生存,严重影响了行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从数据上不难看出,全国各类汽车生产企业数量“远远比想象的多”,171家整车企业,分摊到每个省都在5家以上,但在市场上能看到的只有少数品牌,多数的汽车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形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至此,明显可看出《通知》决定对汽车生产企业进行整治,以解决长期“散、乱、差”的格局。

  四、国务院出台《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

  7月27日,中国政府网对外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研究推动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推动将客货车超速超载行为入刑。

  针对《意见》中“研究推动将公民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这一项,一位交通专家表示,意见全面地提出了对交通安全如何管理,尤其这一项如果能够实施,对今后交通安全管理非常有意义。但他认为,短期内我国还不能建立起这样的“挂钩”机制,还不具有可操作性,如果说只是建立起其中的一部分,国内其实已经在实施了,比如一名有一定违法记录在身的专业司机,他会被开除,不能再从事专业司机工作。

  为落实上述要求,《意见》将推进高速公路全程监控等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强化科技装备和信息化技术在道路交通执法中的应用,提高道路交通安全管控能力。整合道路交通管理力量和资源,建立部门、区域联勤联动机制,实现监控信息等资源共享。

  五、2012年汽车”以旧换新“新政

  6月13日,国家财政部、商务部发布公告,明确2012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车辆范围及补贴标准,并规定符合补贴范围的老旧汽车车主可按有关规定申请补贴资金。

  记者了解到,早在国家公布汽车市场刺激政策之前,部分地方政府先行一步出台政策应对车市冷淡的情况。5月底,重庆市政府宣布“汽车下乡”刺激政策,规定从2012年6月1日起,对重庆市内生产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轻型、微型载货车按购买汽车销售价格的6%给以补贴,最高可补贴3000元。

  7月23日,江苏南京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多项政策涉及汽车行业。

  据了解,《意见》将“鼓励使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和“改善汽车消费环境”。具体有六方面,一是“做好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申报工作;二是加大黄标车淘汰和国标准汽油推广力度,鼓励更新购买节能汽车,对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予以补贴;三是加快公交、出租车新能源车辆更新;四是鼓励同等条件下,优先选购地产汽车产品;五是降低买车信贷门槛,有效解决经销商融资难问题;六是大力培育二手车市场,降低评估费用,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

  六、国务院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7月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明确了以纯电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技术路线。与2010年发布的意见征集稿不同,混合动力汽车不再是关注焦点,而电动车则成为主要战略取向,重点要求提升电动车核心技术。

  规划确定了以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路线,并提出重点突破动力电池、电机和电控技术,推进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实现我国汽车工业跨越式发展。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中新网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汽车
  • 产量
  • 销量
  • 2000万辆
  • 六大因素
  • 后市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