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洋奶粉再涨价:一个孩子的奶粉钱赶超一家伙食费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天津日报

 



     “我儿子每个月的奶粉钱至少2000块,而我和丈夫一个月的伙食费加一起也花不了2000块,真是快养不起了。”

  今天(7月31日),在天津南开区一家母婴用品超市,马女士为一岁的儿子买了12桶奶粉,在银台刷卡时,显示价格是5400元。“听说奶粉还要涨价,所以这次买了这么多,但以孩子现在的饭量,这十几桶奶粉吃不了3个月就没了。”据介绍,近期,包括多美滋、美赞臣在内的多个洋奶粉品牌再度被曝提价。洋奶粉究竟为何轮番涨价,成本上升、配方调整这些理由说得过去吗?记者在本市几家超市的奶粉柜台进行了采访。

  洋奶粉提价10%左右 部分品牌已经奔“五”

  记者走访了本市多家大型超市以及母婴用品店后发现,美赞臣、多美滋等多个品牌的奶粉都已先后提价,另外,一些没有提价的品牌,也取消之前大幅促销的政策,而变相的涨价。

  “最近,进口的奶粉一直在涨价”,丽家宝贝母婴用品店奶粉专柜销售人员称,今年以来大部分的进口奶粉都提价了,提价幅度在10%左右,国产奶粉虽然销量不及进口奶粉好,但也在跟风涨价。

  记者在货架上看到,品种繁多的洋奶粉价格每桶从200多元到300多元不等,部分品牌的洋奶粉已经开始奔“五”。一位奶粉促销员告诉记者,“大概一年多以前,进口奶粉还没有超过300元一桶,但现在很多奶粉都是400多元,比如雅培的菁智系列,一段900克一桶的奶粉卖到470元;合生元一段900克一桶的奶粉升值卖到486元,马上就‘奔五’了。”

  打出个“新配方”就成涨价理由

  记者了解到,洋奶粉涨价已成了家常便饭,以往涨价的理由大都是以成本增加为名,而今年以来,国际市场显示,洋奶粉奶源价格连续下行。于是,很多厂家都打出了“新配方”、“先进技术”的名义。

  本市孕婴商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产品牌奶粉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之后几年里外资品牌奶粉市场份额迅猛增长,占据了大部分的国内奶粉市场。“家长对国产奶粉质量不放心,盲目依赖洋奶粉,洋奶粉厂商和销售方恰恰抓住了消费者的这种心理,以成本上升、更换配方为理由,自由涨价。”

  孩妈妈叫苦 一个孩子的奶粉钱赶超一家伙食费

  “虽然进口奶粉涨价频繁,但是并没有影响其销量。”乐友商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洋奶粉目前占据了奶品柜台的80%以上,销售额也是整个奶粉柜台的70%-80%,“虽然家长都会抱怨奶粉涨价,但很少有人因为价格原因给孩子换便宜品牌的奶粉,毕竟一家就一个宝贝。”

  “为了吃的放心,别说涨几十块钱,就是涨了几百块,该买还是要买呀。”在专柜边选购奶粉的马女士表示“儿子今年刚刚一岁,每天吃3-4顿奶,不到一个星期就得干掉一桶,一个月的奶粉钱至少也得2000块。”马女士对此很无奈,“我和丈夫一个月的伙食费也到不了2000块,一个小家伙的‘饭钱’竟然超过两个大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