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网购新渠道改变消费方式 消费新活力从哪儿来?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治除虚假销售 畅通物流渠道

  刘鑫是一家月销售额近3万元的淘宝小店的店主,平时自己也在网上购买东西,但即使是这样一位天天与淘宝打交道的资深网购人,最近也买到了假货。刘鑫给儿子在网上买了一袋日本进口纸尿裤,拿到手中,一眼就能看出是仿制商品。联系卖家,对方二话没说就答应退钱,取消这笔交易。

  “现在网上买东西,就只能靠自己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一旦买到假货,大家第一反应就会想到拿回自己的钱,很少有人为了让其他人了解真相,而愿意赔上钱给卖家一个差评。”刘鑫说,“所以现在全是好评也不可信。”

  “市场缺乏诚信、消费者遇到虚假商品维权难,是消费者目前面临的一大困难,也是电商未来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李江予说,现在政府相关部门还没有措施和手段来保护这类消费者的利益,只能靠消费者自我保护,或者依靠淘宝这样的网络零售交易平台建立自身的信誉评价体系。未来需要政府部门、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构建一个诚信的网络购物环境,制定相关管理法规和规范,对网站进行引导和评价,如对电子商务网站进行有权威的“背书”、备案,并以相关标示出现在网站上,引导消费者选购,也让网络卖家认识到市场诚信的价值。

  扩大网络消费,发展消费新渠道有巨大空间,也需要进一步为消费者网购创造便利条件。目前,我国网络零售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仅为4.32%,而欧美市场这一比重超过10%。“目前网购的主要人群还集中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居民很少网购,有的甚至还没有使用网络。如果政府和相关企业在这些地区能推动网络使用,让更多人享用高速价廉的网络服务,确保网络购物安全,这些地区的网络消费就会呈‘井喷’式发展。” 李江予说。

  “另一方面,也要在购物环节增强便利性。现在我们的消费者网络购物时,需要了解交易、支付、银行账户管理等所有环节的使用。这对消费者来说,其实是一项不低的要求,而且每次消费的时候都要重复所有的程序和步骤。”李江予说,“而在发达市场中,消费者只要在首次购买时完成各项关联程序后,以后每次购物过程都能简化。”

  说到底,这是与国内电商市场的商业环境有关。“目前,与电商合作的支付平台、配送渠道种类繁多,电商只能跟大量不同的物流企业就各种不同的商品分别进行合作,而没有一个相对统一、高效的企业提供一致化的服务和效率。反映到消费者身上,就是在购买不同的商品时需要进行大量不同的选择。”李江予说,“对此,政府相关部门实则可以通过税收优惠等手段促进物流行业整合,提升电商的外围支持性服务的效率,畅通流通渠道、降低流通成本,刺激居民消费。”

  促进网购还需要网络卖家的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几家主要电商构成了网络销售的主体,而实际上,大量传统制造企业、生产厂商才是直接推动网络消费的主力。因为制造企业在线下原有完整的销售网络、物流体系和售后服务网络,更容易将各种资源整合起来,效率更高。此前几家企业纷纷“试水”,却鲜有成功。“传统制造企业发展电子商务需要建立全新的组织管理模式,根据网上客户体验,开发新的、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挖掘、创造客户新需求,同时还要重新构建生产前、后端的配套体系,如定价、配送体系等。”李江予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