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鲍曼:希望2016年里约奥运会有4块篮球金牌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环球财经连线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由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迎战素有“梦之队”之称的美国男篮,虽然两队实力悬殊,但却丝毫没有浇灭球迷们对那场盛宴的热情,让人再次领略了篮球的魅力。最近,国际篮联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在接受央视财经频道记者专访时,依然认为那是一场伟大的比赛,但令鲍曼遗憾的是,由于名额的限制,很多优秀的队伍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

  奥运会的篮球参赛队伍只有12支,少于足球的16支球队,这是国际篮联心中的痛。事实上,作为国际篮联的掌舵人,今年45岁的瑞士人鲍曼近8年来的最大心愿,就是奥运参赛队伍的“扩容”,但满怀热切的鲍曼却一次次的遭遇碰壁尴尬。由于国际奥委会在奥运参赛人数上有一条红线,就是运动员总数不能超过10500人。鲍曼想增加男女各四支篮球参赛队,意味着要增加100名运动员。而一旦给篮球项目开了口子,国际奥委会势必要挤压其他项目的人数,甚至取消一些比赛项目。

  那么,如何拓展篮球项目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呢?鲍曼又出了一招:“3对3篮球”。3对3篮球是国际篮联在新加坡青奥会上发起的,今年夏天还首次举行了世界巡回赛。3人制篮球,压缩了参赛的人数,从某种程度上回应了奥组委控制人数的“托词”,而且3对3篮球最适合在学校开展,也能让更多街头平民球员参与,大大降低了篮球运动的推广门槛。鲍曼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让“3对3篮球”进入2016年里约奥运会,这样一来,篮球的奥运金牌就比足球多两块。

  如今谈到篮球,人们脑海中首先想到的便是那个职业球员满天飞的NBA。而FIBA与NBA,在篮球的现实世界中,却是不得不交汇的两条直线。在国际篮联秘书长鲍曼看来,国际篮联与美职篮的最大区别就是,NBA的所有行为只有一个单纯的目的,那就是赚取更多的利益回报。而国际篮联的出发点是推广篮球运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项目。在这个出发点上,美职篮和国际篮联两条看似平行的直线,必须进行交汇。而由头正是奥运会。1987年,在美职篮总裁大卫。斯特恩的安排下,一支来自美国以外的球队受到邀请访问密尔沃基,5年之后,斯特恩说服了当时的国际篮联掌门人波利斯o斯坦科维奇,允许让NBA球员参加奥运会。那一年,由乔丹、约翰逊、伯德和巴克利领衔的“梦一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大放异彩、惊艳全球。从此之后,篮球运动的发展一发不可收拾,一跃成为仅次于足球的世界第二大运动。

  此后,事件的发展超出了任何人的想象。进入21世纪,以NBA职业球员组成的美国“梦之队”在世界各大比赛中共获得3次冠军,包括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冠军。NBA借奥运会的影响力迈开了全球化的脚步,越来越多的篮球运动员趋之若鹜,在NBA的殿堂中,至今为止已经有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77名外国运动员。纵观这几届奥运会,在篮球赛场上,美国、西班牙、阿根廷和德国队似乎正上演NBA版的“窝里斗”,各队中的核心球员几乎全部效力于NBA大联盟,而他们的表现也几乎决定了各个国家队最后的排名。NBA在疯狂攫取商业利润的同时,也为国际篮联和全世界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球星。

  增加参赛球队、推出新的规则、寻求商业运作,鲍曼的这一系列组合拳旨在更快的扩大篮球运动的影响力,然而能不能达到推广的效果还要看球迷们买不买账。两年前的土耳其,国际篮联宣布了新的续约计划,按照计划,45岁的鲍曼在国际篮联秘书长的位置上还要坐上十年。在这十年,国际篮联的这艘大船开向何方?或许是作为舵手的鲍曼天天都要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热词:

  • 鲍曼
  • 希望
  • 2016年
  • 里约奥运
  • 篮球
  • 金牌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