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义乌悄然取消限购令已7个月楼市调控再入博弈敏感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

  去年3月,义乌宣布执行楼市“限购令”,成为省内首个限购的县级市。近期,在严厉调控的当下,义乌却传出限购取消的消息。义乌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县城,它的一举一动,具有“风向标”的作用。如今,楼市反弹声浪高涨,义乌此时被曝取消限购,无疑牵动着各界神经。

  媒体称义乌已悄然取消限购7个月

  新政在即?还是本无意限购?

  据有关媒体报道,31日从浙江省义乌市房地产管理处和义乌多家售楼处获悉,义乌版限购令确实在今年没有延续,2011年底自动取消,但并未向社会宣布。

  去年3月,义乌出台地方版限购令《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实施意见》,除了实行差别化信贷,还规定本市及外地居民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住房(含二手房)。《意见》注明,限购政策有效期至去年12月31日。详细

  “限购令”年初已停止执行

  采访中,记者得知,所有的销售中心均表示限购令的停止执行并不是发生在近期,早在今年1月1日起,义乌就不再执行。

  在义乌建设局下面的房产管理处,一位姓龚的主任透露:义乌去年执行的限购政策截止时间为2011年12月31日,此后就没有继续执行,也没新的政策来代替。至于为什么会出现长达近7个月的政策“真空期”,龚主任称不清楚,也超乎自己的权力范围。并称关于限购的任何问题,市里有统一的要求,不能随便说。

  义乌官员回应:旧政到期新政在制定

  今日上午,记者致电义乌市市委宣传部外宣科,一位女性官员对记者表示,限购令不是取消,而是政策到期,新政策还没有出台,有个制定政策的过程。对于已经过去7个月了,新政策为何还没有出台?该官员表示:“具体情况不清楚,其中的政策制定过程有点曲折。” 详细

  记者调查:义乌限购令并非主动 是因上级施压

  义乌本地的业内人士透露,当初,义乌政府其实并无意“主动限购”,而是被上级政府施压的结果,施压的原因一方面和房价上涨过快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当时的土地拍卖不无关系。2010年底,置信房产以楼面价3.7万元/平方米创造了当时国内新的宅地单价成交纪录,一个县级市拍出了全国最贵的土地,这引起了有关方面的注意。业内人士猜测,估计是在上级政府的压力下,义乌市才突然宣布“主动”限购。详细

  限购令取消 楼市成交惨淡

  是什么在影响义乌楼市?

  义乌限购令不严厉 市场无明显效果

  据义乌商报房产记者陆超男称,去年3月义乌出台限购政策之前,大家都预感到会有严厉的政策出台,但是义乌的限购令版本并不严厉,这让不少开发商“松了一口气”。

  在义乌限购令出台之后,对于市场并没有明显的效果初显,成交在继续,价格在上涨,地王也不断出现。

  限购政策停止执行 成交量下降

  陆超男透露,进入2012年,义乌限购政策停止执行,成交量反而下降了。“全国的房价都在降,义乌却只有一个楼盘降,购房者开始感到房价太高,于是不再购买。”陆超男称,“并且一些楼盘的业主开始退房,这时候更没有人买了。”

  记者了解,去年不少义乌楼盘土地拍下来不久,就开始违规销售,即“卖楼花”,包括72亿竞得的地王项目现代城,拿地10天后就开始按照惯例销售。今年,虽然限购停止了,有的开发商即使预售证领出来了,仍不对外销售。

  实体经济环境恶劣 房价居高不下

  “在义乌,大家买不买房子和限购与否关系不大,主要还是看价格,除非价格降下来,不然成交不可能火热。”陆超男称。

  除了价格因素外,也和购房人群分不开。记者了解,义乌往年楼盘销售主要靠投资者支撑,大多是企业主,有机构称占据了约8成的购房者数量。“今年义乌实体经济环境非常恶劣,一些外销企业即使销售数据不见减少,利润也被压薄了很多。房价不下降的情况,这批人更加不敢买房子了。”陆超男称。详细

  房地产政策调控上演双方博弈

  中央紧、地方松

  两月内中央连续“维稳”楼市 地方还能微调吗?

  7月24日,国务院决定,派出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市)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此次督查的重点是检查住房限购措施执行情况、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执行情况、住房用地供应和管理情况,以及税收政策执行和征管情况。国务院督查组将深入有关部门和机构核查政策落实情况,实地查看商品住房项目,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

  知情人士称,“此次督查规模罕见,不仅调动了与房地产调控有关的多个部门,督查覆盖的地区范围也十分广泛,覆盖了绝大部分东部沿海省份以及部分中西部省份,囊括了全国大部分热点城市。”有评论认为,国务院此次大规模的调研,或许是决策层出台储备调控政策的先兆。详细

  财政压力加大 地方政府或成楼市调控最大阻力

  房地产主动调控短期来讲或是今年增长速度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与中央政府提升经济采取财政投资拉动政策和货币宽松促进政策不同,地方政府稳经济增长(主要是稳财政收入)的措施是房地产(卖地、税收)和招商引资。土地转让和招商引资实际上已成为二十年来中国各个城市形态和功能改变提升的基本抓手、根本路径和主要经验。地方政府当前面对的主要压力是经济增速下滑、财政收入困难和巨额地方债到期。在高举房地产政策调控和限购的旗帜下,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做的都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具体措施。地方政府的实际措施释放给市场的都是宽松放缓性的信号。详细

  地方过度松动或出更严厉调控措施楼市再入敏感阶段

  国土资源部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系统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全国105个监测城市中,33个城市从不同角度出台楼市微调政策。在这种宏观政策调整与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以及地方政府出台的微调政策不断加大的局面下,部分城市的市场预期正在出现变化,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市场再次进入敏感阶段。

  “当前正值房地产调控的关键期,形势异常严峻与复杂,虽然总体仍处于调控目标区间,但随着市场回暖压力加大,市场走势可能偏离调控目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住房问题研究”课题组组长高培勇说,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当前可调控市场手段的选择范围缩窄,房地产调控将愈加艰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