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ST股暴跌基金很受伤 6只基金或两日亏损10%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上交所拟设风险警示板的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炸得ST阵营近两个交易日溃不成军。突来的沉重打击,让持有ST股的投资者自是有苦难言,而作为A股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虽有提前逃离,但也难免受点小伤。

  受上交所ST新规的“辣手摧花”,本周一,两市正常交易的111只ST股有107只跌停,仅*ST领先、ST合臣、ST长信和*ST广钢未以跌停报收,但也跌幅不浅。而昨日,虽有ST金叶涨停,但整个ST板块依然呈现集体暴跌,96只个股跌停。也就是说,近两个交易日九成ST股的股价都跌去了一成。而从目前的情况看,该板块大面积跌停的局面或还将延续多时。

  此前,凭借着“乌鸡变凤凰”和“不死鸟”的双重神话,ST股曾经是A股市场上的香饽饽,屡遭资金爆炒,也一度是各大公募基金青睐的投资对象。就是在2011年底,根据基金年报的数据,185只基金亦合计持有ST股和*ST股共51只,分别累计5505万股和17503万股。

  但如今,香饽饽俨然已成烫手山芋。不过好在今年以来,基金已对ST股大举减仓。Wind数据显示,至今年一季度末,ST类86只股票中,基金持股已减少到2886万股;*ST类78只股票中,基金持股也减少到9271万股,均已接近拦腰斩仓。

  根据基金披露的中报,至6月30日,公募基金共现身*ST天成、*ST漳电、ST厦华3只ST股,南方上证380交易型联接基金今年中期持有*ST天成400股,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持有*ST漳电146.75万股,鹏华普天收益基金持有ST厦华800万股。

  需要指出的是,基金中报对持股情况披露并不全面,但ST类上市公司半年报目前还几乎没有披露,因此,借鉴今年一季报的情况看,*ST吉纤、*ST广钢、*ST天成、*ST领先等12只ST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都出现了公募基金的身影,共涉及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1只基金。其中,广发系与汇添富系基金持股较多。如广发聚丰至7月2日尚有*ST广钢1950万股,不过,虽然该基金也套牢其中,但近两日并未大跌,不过“同门兄弟”广发中证500就没这么幸运,持有的3只ST股两日均跌停。汇添富均衡增长、汇添富价值精选双双持有ST长信和*ST领先,各约合计480万股和750万股,而这两只ST股近两日也较为坚挺。

  相对来说,近两日损失较大的基金除了持有ST厦华的鹏华普天收益外,还有嘉实回报灵活配置、宝盈泛沿海,它们分别持有*ST能山790万股、548万股;工银核心价值、华商领先企业分别持有ST廊发展763万股和650万股;南方中证500持有*ST长油等5只ST股,共约1000万股,这些ST股均连续两日跌停。商报记者 王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