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维维豆奶频繁跨界浅尝辄止 三进白酒行业陷质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6: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维维股份购买贵州省贵州醇酒业有限公司已经尘埃落定,这是这个家喻户晓的豆奶品牌第三次进入白酒行业,彻底从“豆奶第一股”转身成“白酒股”。

  酒不醉人人自醉,维维股份在面对白酒行业的巨额利润时选择“捞一笔”,这到底是不是这个豆奶行业领军企业的正确选择呢?

  白酒有些“甜”

  成立于1992年的维维,在1997年销售额就突破10亿元,2000年上市募资10亿元。然而成功来得快,去得更快。从2002-2008年,除了2003年净利润过亿,其余年份都未过亿元。截至2008年,仅仅10年时间,维维的利润率就从11.94%一路下滑到0.66%。

  这期间,维维尝试过乳制品、房地产、和矿产等很多行业的转型,但无一例外以失败告终。期间唯有收购双沟酒业股权,后因宿迁市政府“要回”的交易中,大获收益,尝到了甜头。据当时媒体报道,仅2008年,维维股份从双沟酒业获得投资收益2942.74万元,占公司全年净利润的58.07%。而双方“分手费”更高达2.1亿元。

  在将双沟酒业“还给”宿迁市政府之后,维维股份又在2009年10月以3.48亿元的价格,收购位居湖北省第一位的白酒企业湖北枝江酒业51%股权。

  根据2011年报,维维股份豆奶粉营业收入是13亿元,而酒类的收入则高达22亿元。早在2011年上半年,维维股份实现营业总收入24.75亿元,仅酒类产品就实现营收10.03亿元,占据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

  除了白酒行业特有的成长性之外,拥有强大的销售渠道让维维坚定了进入白酒行业的信心。当初维维在与枝江收购谈判时,开出的价码中就包括了可以利用现有的销售渠道和市场资源,开发新的市场,帮助枝江酒业走向全国。

  也许事不过三

  食品加工业利润率低的现实,让维维股份对白酒业务无比青睐,在前两次尝到甜头之后,又斥资近4亿元将贵州醇拿下。根据当时公告,维维将在6月30日前完成新贵州醇酒厂的相关设立事项,新公司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后30日内,各方负责完成专利、商标、域名等知识产权向新公司的转让。

  但是,第三次进军白酒行业让维维股份陷入了一片质疑之中,且不论未来白酒销售利润能否还能维持现在的辉煌,但就此次收购的贵州醇酒厂来看,其“底子弱”的事实就让人担忧不已。毕竟贵州醇不是枝江酒,维维股份不能完全寄希望于简单复制收购枝江酒的模式来对待贵州醇。

  业内认为,贵州醇酒业恢复正常产能至少需要半年时间,也就意味着贵州醇酒厂至少今年都不会给维维股份带来利润,而且何时达到理想运营状态尚存在不确定性。在接手整合改制缓慢的贵州醇之后维维股份可能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样样通样样松

  价格不断挑战市场想象力的白酒股,究竟能否延续强势?对于这一点,市场观点颇有分歧。有分析认为,业绩增速仍较稳定的白酒股是弱势中的安全港。但是,也有市场人士对白酒业的持久性提出质疑,认为白酒股存在泡沫,已经透支未来。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像洋河股份,仅凭一瓶酒现在市值高达1400亿元,而中国数一数二的房地产龙头万科,市值还不足1000亿元。”

  且不论白酒行业下半年能不能如预料的那样飘红,单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维维股份已经把大部分鸡蛋都放在了白酒这个悬在半空的篮子里了。

  虽然维维股份一位负责人解释:“我们搞一些矿、酒,挣的钱都贴补农业产业化。”在多元化的道路上,维维集团先后涉足了房地产、白酒、金融、矿业、婴幼儿用品、食品等领域,而在每一个领域,维维大多都是浅尝辄止,大有“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意思,唯独就是忽略了自己传统强项。但黑牛食品的表现已经证明豆奶粉利润率并不低。

  一位营销专家认为,维维股份的豆奶实际上甚至创造成就了豆奶这个品类,维维股份应该保持品类领先者角色,应该带领这个品类继续扩大市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表示,维维股份应该做全产业链,就是做永和豆浆做的事。

  (中华工商时报 杨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