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飞机票被改签事件频出 乘客问谁改了我的机票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1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听说过被上榜,但你听说过“被改签”么?市民熊女士从丽江乘坐飞机回成都,到了候机楼才发现自己的机票被莫名改签到了6天以后。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她所乘坐的这家航空公司,目前该航空公司正在调查此事,根据票务记录显示,航空公司是根据有人打电话到航空公司呼叫中心要求改期而进行了改签,航空公司表示会尽快联系旅客解决此事。而有业内人士分析,很可能是有人盗用了客人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改签。本报记者也将继续关注后事发展。

  机票被改签到6天后

  不得已买头等舱机票返回

  26日,和女儿在丽江游玩了五天之后,尽兴而归的成都市民熊女士按原计划将在23:15分搭乘东航MU5494航班飞机回成都,然而当她准备办理值机手续时,发现两张机票已经被改签到了8月1日。“我们根本没有要求改签?咋个回事?”熊女士顿时傻了眼,她急忙联系在成都帮忙买票的熟人,对方也称没有改签过。

  “这样一来,我就没办法回家了。”熊女士在丽江机场要求航空公司把机票改回来,但发现当天这个航班经济舱机票已经售罄。总不可能待到8月1日吧,不得已,在机场候机楼待了两个小时后,熊女士最后忍痛买了两张头等舱机票,花了4600元。

  回成都之后,熊女士继续联系航空公司,想尽快将总共1800元的返程机票退掉,然而航空公司称8月1日的两张机票暂时不能退,说要等两天之后才能解决。航班莫名被改签让熊女士非常郁闷不说,这白白多花的四千多元更让熊女士难以接受,她认为航空公司应该承担责任。

  业内猜测:

  有人盗用客人身份信息?

  昨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把熊女士的联系方式以及身份证号码发给该航空公司市场部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根据熊女士的票务记录显示,航空公司是根据有人打电话到航空公司呼叫中心要求而进行了改期。

  而航空公司负责人也表示正在调查此事,包括调查出票网点以及更改原因,会尽快给旅客一个解释。“估计有人盗用了客人的身份证号,给航空公司电话要求改签的。”

  而记者了解到,航班改签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包括客人本人、票代以及航空公司,但因为订票都有一个编码保护,所以航空公司也都会核对旅客的身份证信息和机票信息。“航空公司不大可能无缘无故改签,如果要强制改签,那就是航班临时取消,但是航空公司一般也都会通知的。”成都市一家票务代理告诉记者。

  律师称如果航空公司出错

  属于单方面合同变更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旦有人盗用旅客身份证信息改签机票,航空公司如果没有进行再次核对,比如向旅客打电话或发短信,很可能就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但现在的问题就是有些旅客不留自己的手机,或者机票销售点没有把旅客的手机留下,而是留的机票销售人员的手机,所以航空公司也就没法核对。”截至昨日晚间,记者暂时还没有得到航空公司的调查结果。

  那机票被改签了到底应该由谁来负责呢?成都商报记者致电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邓庆律师,她表示,关键要界定是谁改签了机票,如果是航空公司出错或者更改,那就涉嫌单方面更改合同。如果是其他人盗用旅客个人信息进行更改,那第三方就需要承担法律责任。当然旅客被莫名其妙更改了机票,航空公司肯定存在一定疏漏,应当主动予以调查并提出建议。

  被改签事件频出

  网友纷纷大倒苦水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在微博上以“被改签”为关键词搜索,发现“被改签”事件频出,近期乘坐各大航空公司航班的旅客不少都遭遇了“被改签”。

  网友starfishlee在微博上“吐槽”,“我在淘宝旅行预定的丽江至昆明7月29日14:30起飞的航班,于7月29日中午12:00前到丽江机场办理乘机手续,被机场工作人员告知乘机时间已被改签为明天晚上。”但最离谱的是,两个大人带一个小孩,两个大人时间被改,小孩没变。

  而网友云隙的微光也在微博上诉说自己的遭遇:“我们下午从昆明飞北京,一到机场说机票被改签了,当事人却全然不知,打客服说是有人报了我们的证件信息。”他认为,航空公司在接到类似电话后,应该给订票人打电话或发短信最终确认。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