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早评:量能成最大掣肘 反弹或生如夏花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就在投资者对7月的阴跌不止、屡创新低行情近乎绝望之际,两市8月首秀终于迎来难得的“开门红”,沪指、深指收盘均站上五日均线,技术上形成底部阳包阴的多头形态;同时B股指数也大涨2.09%。可惜的是,下降通道未见明显起色,且由于量能不足制约,大盘继续上行的空间或因此受限。毕竟,一根中阳难成大气候,目前只能判断A股短暂hold连跌脚步。  

  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昨日A股走势与消息面的步调几乎一致。盘前中央会议重申稳增长,证监会也回应连跌说坚信股市前景广阔,带动早盘冲高。但上午统计局公布7月PMI为50.1%,环比微落0.1个百分点,仍然很不给力,所以A股出现回落态势。回首7月份,正国内实体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从根本上抑制了资金的做多热情。尽管二季度以来管理层出台了一系列的稳增长政策,但由于力度有限以及投资者对国内传统经济增长模式能否持续普遍持怀疑态度,因此使得市场对未来国内经济能否如期企稳缺乏足够信心,从而造成了沪深指数持续下行局面的出现。其实,本次PMI数据说明,生产建设淡季依然延续,也显示了当前经济或正在逐渐筑底,需求偏弱、供大于求的下行压力仍未消除。在此基础上,后市A股弱势震荡筑底概率仍然偏大。  

  但短期来看,今日消息面对A股的刺激来得或更为直接,而且今日消息主要集中在产业经济方面。首先,《中国证券报》报道,旅游法草案年内或提交人大常委会审议,要求各级政府在产业政策和资金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旅游板块在政策扶持的催化下,今日有望出现一波凌厉升势。  

  其次,国内油价再临上调窗口,加油站降价优惠幅度收窄。昨日通源石油等个股飙涨,今日还可继续关注石油等相关能源板块的表现机会。  

  第三,第二批保险投资新政将推出。保监会或即将召开小型会议就两项投资办法进行最后的修正定稿,随后有望推出。这两项投资办法分别涉及拓宽保险资产管理范围和调整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办法的出台有利于险资进一步摆脱对股市依赖,通过多种投资分散风险,实现收益,保险板块再迎利好。  

  从期指表现来看,主力合约升水本周连续两日创出的年内新高在昨日结束,升水30点大幅缩小至11点。并且,昨日期指总持仓、主力合约持仓均小幅下降,“跌时增仓、涨时减仓”的偏空信号仍在延续。更值得关注的是,期指IF1208、IF1209合约的主力净空单再创历史新高。这从另一个侧面暗示今日投资者应该非常谨慎。  

  整体来说,消息面相对平淡,或令A股今日继续反弹之路不会顺风顺水;同时如前所述,由于量能不足制约,昨日的反弹或生如夏花一般,虽然有着绚丽和憧憬,虽然或许尚未开完,但终归短暂,瞬间落幕。毕竟,在实质性经济刺激政策出台带来成交额大幅提升前,在下降通道没有彻底改观之前,可能任何反弹的力度都会有限。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和谨慎,需坚决回避绩差股,以及前期强势、后续有进一步补跌可能的品种。而对于激进型的投资者来说,短期来看,可继续趁小幅回落布局周期类板块,尤其是近期被错杀的成长性品种;而长期来看,蓝筹股也已经具备了不小的投资价值。这一方面来自在A股整体市场持续弱势的背景下,资金有抱团取暖的需求,而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蓝筹股是较为稳妥的选择;另一方面,也是中小盘股票的业绩地雷尚未完全排除背景下对“估值杀”进行规避的合理推论。  

  但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对短期行情仍然需要“不见兔子不撒鹰”,虽然前述猜想A股继续震荡筑底概率偏大,虽然“七月翻身”已成“南柯一梦”,但在连续超跌的背景下,对于整个8月行情的展望,整体而言或已无须过度悲观。虽然两市在经历了7月份持续的调整行情后,8月初仍将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强势股的补跌将成为市场主要风险;但8月中下旬随着市场对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担忧心理的减轻以及政策层面显示出更多的积极迹象,沪深指数有望企稳运行。只不过,未来A股反转行情的出现仍需要国内实体经济新一轮向上趋势的确立,而这个时间点无疑仍需耐心等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