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破发潮再袭 招商和嘉实积极打新“买套”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7月中下旬以来,随着大盘持续走弱,新股破发潮再度涌现。最近两个交易日,上市的三只新股表现如出一辙,保持着“上三破二”的规律继续演进。显然,随着整个A股市场的不断下挫,打新早已经从稳赚不赔的买卖,成了高风险的投资选择。而从7月下旬的破发股来看,招商基金和嘉实基金打新最为积极,但积极的结果却是主动买套亏钱。

  “上三破二” 机构频频“看走眼”

  昨日3只新股首次登陆资本市场,但除了联创节能(300343)外、太空板业(300344)、红宇新材(300345)均宣告破发。联创节能表现较佳,早盘开报35元,高开24.56%,盘中还一度被临时停牌,截至收盘时该股报收33.41元,上涨18.90%。不过另外两只新股命运却是截然不同。太空板业却是大幅低开后,还一度低走,截至收盘时跌8.87%。红宇新材也是低开低走,尾盘出现大幅拉升,收盘时仍然跌3.43%。

  而周二上市的3只新股也是“上三破二”, 仅有石煤装备(002691)上涨,涨幅为20.27%;美亚光电(002690)及和邦股份(603077)均告破发,跌幅分别为9.71%和6.17%,盘中两新股的最大跌幅一度均超过10%。

  数据显示,7月份两市共有18只新股上市,上市首日表现呈现“先扬后抑”的趋势,7月中上旬上市的新股无一首日破发,但7月中下旬,随着大盘持续走弱,新股破发潮再度涌现;最近两周上市的11只新股中,首日破发就有6只,占比超过5成。

  从网下配售的情况来看,机构的态度与二级市场打新资金截然相反,显然是“看走眼”了。最看好的是红宇新材,其次太空板业,联创节能却是受到了机构的冷落。而从机构对于上市首日股价预测来看,联创节能和太空板业都有着的破发压力。

  事实上,机构“看走眼”是常有的事。在7月26日上市的4只创业板新股中,被机构一致看好、申购倍数达14.17倍的开元仪器首日破发,而申购倍数只有7.4倍的科恒股份首日却大涨了逾5成。而周二上市的美亚光电,发展前景被机构看好,但上市首日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该股以下跌7%开盘后一直处于弱势震荡,下午两点后出现跳水,收跌9.71%,在周二上市的三新股中跌幅最大。

  获配基金再次“中枪”

  从网下配售的具体数据来看,基金打新退潮不少,但还是有不少基金参与其中。不过昨日表现较好的联创节能,只有一家基金中签,即博时宏观回报债券型基金获配了50万股,此外还有一款集合理财产品—光大阳光集结号收益型一期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也获配了50万股。事实上,昨日上市的三只新股,光大证券均有参与。

  最被机构看好的红宇新材,则是受到了众多基金的追捧,获配的6家机构中,5只为基金,且都分别获配了120万股。其中兴业基金旗下两只产品获配,即兴全趋势投资、兴全全球视野;招商基金旗下也有两只产品,即招商基金中国银行瑞泰动态保本1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及其管理的社保基金408组合,此外还有摩根士丹利华鑫卓越成长股票型基金。不过在该股上,昨日获配的基金当天至少也是亏损了354万元。

  亏副最大的太空板业,天弘永利债券型基金则是不幸中签了126万股,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获配了126万股。

  招商、嘉实抱团打新最积极

  统计数据显示,整个7月上市的18只新股中,破发新股的数量达到了7只,而且这7只首日破发的新股全部都是在出现在7月15日以后。也就是说,在7月15日以后上市的11只新股中,只有4只成功保发。

  而从这7只首日就宣告破发的新股网下配售情况来看,招商基金和嘉实基金显然最活跃。数据显示,在博林特(002689)的首发中,嘉实旗下三只债券型基金均分别获配了300万股,合计900万股。博林特上市首日微跌1.38%,该股发行价为8元,但截至昨日收盘仅6.86元,跌离发行价14%。

  此外,在和邦股份(603077)的网下配售中,嘉实旗下也有5只产品获配,包括嘉实优质企业、嘉实成长收益以及三只债券型基金,合计获配397.59万股。和邦股份上市首日(7月31日)低开低走,收盘时跌6.17%,昨日该股继续下跌2.86%。

  而招商基金也是打新的积极分子,尤其是在喜临门(603008)的网下配售中,招商基金旗下参与申购的产品多达18只,“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9只产品获配。包括招商安泰股票、安泰平衡两只偏股型基金,招商信用添利债券等4只债券型基金,瑞泰动态保本1号、2号、3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9只产品,合计获配654万股。然而喜临门开盘即告破发跌8%,截至收盘时仍跌6.72%,报11.66元。昨日收盘,该股已经跌至10.60元,中签基金悉数被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