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筑底已现 回暖未至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微幅回落0.1个百分点,为8个月以来最低点。该指数在生产建设淡季回落甚微,显示当前经济增速回落态势明显趋缓,经济底部开始出现。不过,未来经济增速回升情况尚需进一步观察,尤其需要关注用电量、新增信贷、PPI三指标能否回暖。

  7月中国制造业PMI数据显示经济筑底端倪已现。首先,从下降幅度看,最近3个月PMI环比回落幅度分别为2.9、0.2和0.1个百分点,7月PMI环比降幅收窄。从历史数据看,过去五年,7月PMI环比平均回落0.9个百分点,今年降幅仅为0.1个百分点,表明经济增速回落态势明显趋缓、底部开始回稳。

  其次,从分项指数看,7月当月原材料库存指数略升,产成品库存指数降势突出,预示库存调整活动接近尾声。从过去经验看,产品库存顶部一般对应经济底部。产成品库存指数在6月创下自去年12月以来的高点后,本月加速回落,意味着经济筑底端倪已现。

  再次,根据我国历年制造业PMI运行情况,剔除季节性因素影响,8月制造业PMI出现反弹可能性较大。从历史上看,即使考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因素,8月、9月制造业PMI均出现回升。

  尽管当前经济筑底态势明显,但经济增速回升趋势尚不明显,尚待进一步观察。

  在生产方面,尽管企业库存调整接近尾声,但生产向好趋势能否确立有待关注。关注指标主要是用电量、新增信贷和PPI的变化。随着供需配置再平衡化和产成品库存下降,需求侧缺口可能缩窄。需求下行和缺口缩窄将使价格继续向下调整,这样可能会使PPI底部滞后,预计PPI同比指标底部可能推迟到7月以后。

  在需求方面,尽管小型企业PMI出现回升,但仍连续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此外,7月生产指数虽有回落,但相对于新订单指数维持较高水平。需求回升依然偏弱,尤其是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两月回落至50%以下,后期出口增速有可能趋弱;部分行业,特别是原材料工业增速持续下滑。

  这些情况说明当前经济发展下行压力依然没有完全消除。另外,从近期来看,8月高温多雨,基建投资项目施工进度会受一定影响,工业企业员工休假和设备检修安排也会增多,经济走势可能将延续筑底过程。

  综合来看,后期经济将呈现总需求偏低、企业去库存压力有所缓解及增长放缓对就业的滞后影响有所显现的局面。后期通胀压力消退,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提供空间。基建投资和地方融资性平台有可能选择性地放松。预计三季度政策维持放松态势,经济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