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上半年业绩下滑 光大证券弱市圈钱遭用脚投票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弱市巨额再融资,简直就是雪上加霜!”在业绩下滑近三成的情况下,日前光大证券(601788)向市场抛出70亿元的再融资方案,此举引起市场强烈反应,股价应声下跌。

  投资者用脚投票

  光大证券最新公布的再融资预案显示,其拟向包括第二大股东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在内不超过十名的特定对象,以不低于11.74元/股的价格,预计募集资金70.44亿元;而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拟以现金认购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000万股。

  上述方案一经抛出便遭投资者用脚投票。昨日,光大证券开盘便大幅下跌,全日处于跌幅榜前列,截至昨日收盘时止,股价跌幅达到5.5%。同时,单日成交放出近期巨量。光大证券也成为昨日券商板块中跌幅最大的个股。

  中金公司认为,由于方案显示光大控股受政策限制参与比例较小,二级市场融资压力较大。每股净资产将被增厚,但短期内每股收益将被摊薄,复牌后股价有补跌压力。光大证券定增方案的公布将加大市场对证券板块融资、解禁和小非减持的担忧,短期内也将压制板块表现。

  上海一家私募副总经理评价道:“弱市中还想圈钱,那就只有跌的份儿,光大证券昨日的股价表现已表明了投资者的态度。”

  画饼遭市场质疑

  尽管母公司净资本130.08亿元,居行业前列,但光大证券仍希望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提升净资本规模。据光大证券相关负责人回应,此次再融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夯实创新基石。但市场普遍对光大证券画出的大饼并不买账。

  最令市场揪心的是光大证券财报中反映的问题。光大证券一季报显示,该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较去年年底变化并不大,其中融出资金规模为27.26亿元,融出证券规模只有4064.38万元。恰好就在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出现大幅扩张,到二季度末达到70.93亿元。虽然上市公司并未阐明其中股票、基金与债券各自的占比,但今年4月以来股市持续下跌,而券商各大业务板块中需要占用大笔自有资金的业务主要是融资融券业务和自营投资业务,光大证券如此巨额的仓位水平,无法让投资者吃下定心丸。

  在市场看来,光大证券这则公告吹响了上市券商下半年再融资的“集结号”,不过在当前二级市场资金面整体不宽裕的情况下,方案是否真能够落实也需要打上一个问号。有投资圈人士认为,中小股东对券商再融资的资金需求迫切度持强烈怀疑态度,担心这笔巨资募集完成后只是留在募集专户赚活期利息。

  吸金大潮恐来袭

  光大证券的再融资计划暴露了上市大中型券商对资金的渴求程度。在业内人士看来,券商再融资的吸金大潮恐由此掀起更高的一浪。

  今年以来,发布再融资计划的光大证券并不是第一家。早在今年1月,国海证券就发布了首个再融资计划,计划募资不超过50亿元。紧接着,东北证券在2月发布募集40亿元的增发预案。国金证券则在3月发布再融资不超过30亿元的计划。

  据记者了解,今年上半年IPO遭遇的寒流,才是不少券商将目光转向再融资业务的真正原因。一批曾经在IPO“红海”厮杀的投行,开始选择在再融资的“蓝海”里寻找新的突破口。

  平安证券一位投行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侧重的是承销,看重的是券商的平台和销售能力。再融资业务量比IPO融资量大,虽然收费低,但周期短、操作起来比较快、成功概率高,有很多机会,这就是券商目前转战再融资趋向明显的重要原因。

  “IPO市场低迷,现在保代人员是开工不足的。而养着一大批团队、IPO过会又慢,券商压力非常大,因此希望通过再融资开辟一条新的收入渠道。公司派出一部分人员专门跑再融资项目。”广州一家券商投行部总经理表示。

  私募基金经理林雄平评论道:“屋漏偏逢连夜雨,目前弱势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最怕的就是再融资,尤其是券商这种动辄数十亿元、上百亿元的再融资,无疑给市场心理带来较大的压力,光大证券受到投资者唾弃也是可想而知的结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