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深发展更名平安银行 深市第一股成为历史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当年深发展不但是资本市场上当之无愧的第一股,也是我们南下深圳建设者心中独此一家的金饭碗。它承载了我们这一代人对深圳乃至全国资本市场的记忆。”一位从创立之初就在深发展工作的银行人士昨天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 刘伟 ○编辑李剑锋

  000001仍在,世间已无深发展。

  从2012年8月2日起,见证了中国股市20多年沧桑变幻的深发展正式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平安银行。

  作为中国第一家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商业银行,深发展于1987年5月10日以自由认购形式首次向社会公开发售人民币普通股,并于1987年12月22日正式宣告成立。1991年4月3日,深发展正式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与深万科、深金田、深安达、深原野等5只股票合称“深市老五股”。此次深发展更名后,“老五股”仅剩深万科一家硕果仅存。

  “当年深发展不但是资本市场上当之无愧的第一股,也是我们南下深圳建设者心中独此一家的金饭碗。它承载了我们这一代人对深圳乃至全国资本市场的记忆。”一位从创立之初就在深发展工作的银行人士昨天这样告诉记者。

  人们怀念深发展,首先因为它曾经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面旗帜,见证了改革开放之后,深圳乃至全中国的经济奇迹,见证了中国证券市场当年的蓬勃发展与风雨变迁,也承载了中国第一代股民的光荣与梦想。

  “深发展的身上,深深烙下了我国证券市场变迁的印记。”一位参与了早期深圳证券市场建设的人士感叹。

  而深发展“原始股”的神话,也一直在市场里口耳相传。由于国民普遍对新生的证券市场心存疑虑,某单位为完成发行任务,规定凡认购者每股个人出钱0.5元,单位补贴0.5元,非党员每人1000股,党员须认购2000股,结果是很多稀里糊涂买股票的人却成了最大的赢家。有人当年为支援国家建设,用2万元存款买深发展原始股,几年后带来超过百万的收益。

  1991年8月深圳股市大跌,9月份,深发展挺身而出,成为撬动证券市场史上第一波牛市的支点。而在1996年到1997年的第二波牛市里,深发展仍然充当了领头羊的角色。按复权价算,2007年深发展曾到过1158元的最高价。“上海看长虹,深圳看发展”,经历过当年那波牛市的许多股民,现在提起这句话来激动不已。到1997年底,深发展以181亿市值,可流通股份10.72亿股,成为中国股市第一大股,被认为是证券市场当之无愧的“定海神针”。

  人们怀念深发展,也是因为深发展的辉煌,折射出了中国第一代投资人对价值投资理念的最早的朦胧探索。深发展当年的走强,不是靠的虚假报表,不是靠的内幕交易,不是靠的概念炮制,而是实实在在业绩。深发展曾经做到的事情,在十几年后的证券市场上仍然有很多公司做不到。在管理层号召投资蓝筹股的今天,作为曾经的带头大哥,深发展的远去,也让市场对百年老店型的优质公司更为期盼。

  深发展上市的时候,民生、浦发、华夏等银行还没有出生,今天,深发展被后起之秀平安收购。人们怀念深发展,也隐含着居安思危的警醒,对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感慨,对“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的惆怅。

  浙商证券的一位资深投行人士的话颇能代表一部分证券市场“老人”的心声,“15年前,没有石化双雄,没有工农中建,没有保利金地,没有茅台五粮液,也没有宝钢武钢。那时的龙头股是‘上海看长虹,深圳看发展’。15年后,长虹沦为两市股价倒数,发展则彻底从资本市场消失了”。这背后留下的意味,值得投资人思索。

  000001还在,浸润深圳市场浓重情结的深发展已经不在,平安银行登场。这又将写下怎样的故事呢?

  别了,深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