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马庆斌:房产税制改革应建立市场化分级体系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房地产调控再临重要关口,7月份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延续3月来的上涨趋势,成交量创年内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以限购等手段为主的楼市调控持续的时间越长,市场孕育的压力就越大,因此呼吁尽快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强化交易环节的税收政策,用长效的税收机制逐渐取代限购等行政手段,有效的抑制投资和投机需求。

  房产税制改革是不是当前房地产调控的必要措施,扩大房产税试点关键环节在哪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马庆斌对此作出解析。

  马庆斌:在这时候扩大试点的范围,有一定帮助。对于整个稳定房地产市场,无论任何政策的出台都要围绕打击、限制投资性、投机性房地产的行为。

  全国住房信息平台的建设必须要确权,保证以后不出现寻租行为、不公平行为,因为产权结构、产权关系复杂,怎么更好处理是比较敏感的问题。对于中低端的普通商品房和高端住宅,应该有不同的征收税率或者年限的变化,占有公共资源更多的人应该承担更多的税。针对同一个家庭拥有不同的套数的,更倾向于在第二套、第三套税收的征收上,使投机者尽快把手中住房投放到市场中。

  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很多发达国家或者地区也有房产税,但是美国、日本都曾经经历过房地产泡沫化的问题,所以房产税并不是万灵药。从国内外经验来看,它是一个必要但不充分的手段,房地产的市场化体系构建更重要。

  房地产金融体系的构建也很重要,因为到底银行能够承受多少的房价下降,房地产证券化是分担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重要手段,与整个银行系统风险要割裂开来。

  而且长期来看,中国还要构建双轨和三层体系,政府负责中低收入的保障性需求,市场负责多元化的需求,高中低不同的住房需求人承担不同的责任、不同的社会福利。这是很大的一个方向,政府可以在税收方面进行更合理化的设计。

  评论员简介

  马庆斌:山东泰安人,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现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研究员,曾就职于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属的城镇发展研究机构。主要从事全球化、城市化和产业发展研究,在区域与城市战略、产业发展等方面研究。

  曾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宏观经济管理》《中国软科学》等权威杂志、《智库报告》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合著《城市竞争力与城市生态环境》(康晓光、马庆斌)。

  主持、参加国家“十二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城镇化战略研究”,国家财政部课题“产业结构调整”,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基金课题“城乡一体化研究”“中国土地制度研究”,中国科学院创新基金课题“全球化背景下的城市竞争力与城市生态环境关系研究”,联合国儿基会“汶川地震震后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恢复评价”“科技进步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和制度创新研究”以及福特基金会资助课题“城镇化进程中的非农就业”等数项课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