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佛山照明再曝多起“父子”关联交易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佛山照明(000541)8月2日发布公告称,按照广东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监管要求,公司近期全面自查了仍未按照法律、法规、规则进行披露的公司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情况,包括与上海亮奇电器有限公司、佛山市泓邦电器照明有限公司、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等多起关联交易事项。

  公告显示,在公司2009年与上海亮奇、佛山市泓邦电器共同出资设立佛山照明灯具有限公司及其股权转让的关联交易中,上海亮奇的唯一股东是钟永亮,钟永亮是佛山照明董事长钟信才的长子;麦锦联持有泓邦电器10%的股权,麦锦联是钟信才妻子的妹妹。2009年3月27日,公司与上海亮奇、泓邦电器、佛山市豪之远贸易有限公司、常州三峰电气照明有限公司等六家公司共同设立灯具公司,注册资本为500万元。灯具公司成立后,各股东发现该公司经销模式缺乏效率和效益,公司于2009年9月和2010年11月分别与其余六家股东签订协议,收购六家股东股权。

  在2010年佛山照明参股子公司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青海威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共同投资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关联交易中,佛山斯朗柏是青海威力的股东,占20%的股权,钟永晖是该20%股权的实际控制人,且钟永晖是钟信才的次子。

  在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2010年、2011年向青海盐湖佛照蓝科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借款的关联交易中,公司董事长钟信才先生担任蓝科股份的董事,购成关联交易。2010年12月、2011年1月佛照锂能源分别向蓝科股份提供借款67.2万元、765.35万元。此两笔借款于2011年2月15日及2011年4月1日分两次全部归还。

  在公司控股子公司青海佛照锂电正极材料有限公司2011年向青海佛照锂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提供2500万借款的关联交易中,佛照锂能源法定代表人为公司董事长钟信才,且钟信才同时担任锂电正极和佛照锂能源的董事长,且佛照锂能源的第二大股东为公司的关联方青海天际稀有元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此前7月13日,佛山照明已发布公告,就广东监管局发布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关于对钟信才采取责令公开说明措施的决定》,公开表示公司与佛山施诺奇加州电气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之间的关联关系,同时公告了未披露的关联交易。(黎宇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