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拍不到车牌?汽销商“借”给你 专家提醒有风险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8月2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拍不到车牌怎么办?先“借”一块来用用。日前,武宁南路上的一家汽销商推出一项服务,凡在该店购车,可“借”一块牌照使用半年,但在此期间名义上车辆归汽销商所有。昨天下午,记者前往这家4S店了解详情,店员承认确有这项服务,“借车牌”实为一种投资理财的产品,车主以当月车牌均价分期支付车牌费用,半年后过户。店方称事前会签订协议以保护双方利益,推出这项活动的出发点是便民,而管理部门的法律专家则表示,“借车牌”存在法律风险,消费者在选择这项服务时应当慎重考虑。

  “拍牌族”连拍半年不中

  今年年初,邵小姐就买回一辆车,但她没想到拍牌照如此考验耐心。在第一次流拍后,她发现自己的临时移动车牌快要过期了,于是去车管所申请新的临牌,可直到她已申请满临牌的上限,依然没能拍到车牌。

  邵小姐认为自己屡拍不中的原因就是这半年来车牌价格持续走高,每次都觉得这个月就该跌了,没想到每个月都屡创新高。无奈之下,她只能把新车放在家里,直到今年5月,邵小姐以6万5千元的“天价”拍到车牌,但事后她才得知,她得手的车牌价格是10年内的最高位,一个月后车牌均价就跳水数千元。

  在拍牌的过程中,邵小姐加入了一个聊天群,群里都是拍不到牌的人。其中有一名“拍友”告诉邵小姐,他从武宁南路上的一家4S店“借”了一块牌照。

  车牌也能借?记者前往该店了解情况。

  “借车牌”实为分期付款

  店员告诉记者,该店确有这项服务,凡在该店购车,可“借”一块车牌使用半年。但“借车牌”并不是免费的,顾客需支付一定的押金,而后半年内分期支付车牌费用,以购车当月车牌均价为准,半年后车牌就归顾客所有,这项服务实为一种投资理财的产品。

  店员表示,该店手中掌握着一批车牌额度,是在7月份“车牌三年内不得过户”新规出台前拍得的,因此不受新规影响。顾客在购车后如不想自己拍牌,可和4S店签订协议,车辆名义上挂靠在4S店下属公司名下,顾客使用额度进行选号,之后就可以正常使用车辆,到半年后车牌分期付款结束,4S店再将车辆过户给顾客。

  店员称推出这项服务的出发点是为了方便消费者,4S店其实承担了一定的风险,随着上牌新规的出台,他们手中不受限制过户的车牌额度也有限,所以该服务随时会结束。

  专家称此举存在法律隐患

  “借牌促销”的行为是否合法?管理部门的法律专家表示,该行为存在法律隐患,消费者和商家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发生意外,许多矛盾就会出现。

  据了解,“借车牌”的风险之一,就是交通事故引发的赔偿问题,如果是一般的物损小事故还容易解决,但如果发生人员伤亡的重大事故,车辆的身份问题就会带来一系列的后续问题,此时汽销商作为车辆法律上的所有人很可能因为顾客的驾车行为而承担一定的责任。此外,在半年租牌期间,如果车辆驾驶人出现违法行为,车辆挂靠单位则会成被罚款的对象。

  对于消费者而言,使用“借牌服务”所承担的风险主要集中在车辆的挂靠身份上。在过户之前,车辆的实际所有人是车主,但在法律层面上车辆是归挂靠公司所有,这就意味着如果发生公司倒闭等突发情况,消费者的车辆会存在被查封抵债的风险。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这一服务时要慎重,因为这类交易行为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将很难受到法律的保护。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