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网上职业“掉包买家” 网购彩电“退回”一箱砖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东方网实习记者许多8月1日报道:淘宝卖家发出的彩电,被买家以不满意为由退货。没想到,打开箱子就傻眼了,纸箱里竟是沉甸甸的砖头。“彩电变砖头”之后,卖家因为缺乏直接证据,只能把损失闷头“吃进”。记者调查发现,像这种专门在网购中骗取货物的职业骗家,竟然不在少数。

  在淘宝上经营家电品生意的刘先生这几天很郁闷,他对记者说,去年在淘宝上开了一家网店,为了增加新店信誉度,加入了“七天无理由退换”、“假一赔三”的商家队伍,最想到,促销新政推出还没两天,就被职业骗子盯上了。刘先生说,一名买家说从店里买的彩电不适合在客厅摆放,申请全额退款退货。依照店铺规矩,刘先生同意退货,买家将彩电打包寄出。收到快递时,刘先生并没起疑心,但等签完字送走快递员,打开箱子时他傻眼了,箱子里装着的竟是沉甸甸的板砖。

  彩电被转眼变成了砖头,刘先生懊恼不已。更让人郁闷的是,签收快递时他并没开箱验货,无法证明卖家把货品掉包了。“遇到类似情况,只有吃哑巴亏。”刘先生到淘宝网投诉,但一旦淘宝客服介入,卖家的信用档案上就会多一笔“纠纷退款”。而这个“纠纷退款”,又会影响搜索引擎,导致店铺的信用降权,直接影响往后的交易额。“信用下降造成的损失,可能比一台彩电的价值更多。遇到这种情况,想想只能忍忍算了。”刘先生分析说,买家人一看就是职业骗子,网上沟通根本没回应,填写的手机号死活也联系不上。

  刘先生遭遇的只是极端个案,还是一种网上骗财新手段?记者调查发现,网上还真有不少“钻淘宝空子”的职业“黑买家”,他们每天在电脑前疯狂下单,有时在一家店铺拍下几千件同款衣服,面对突如其来的天价订单,卖家会马上以“缺货”的名义点退款。“黑买家”在付完款后,再次申请“缺货退款”。最后,卖家不得不赔付30%的违约金给买家。还有些“职业买家”利用淘宝的极速退款功能,将原本要原物退回的货物掉包成别的物品,在卖家收到退货之前,就从淘宝那里拿到了“退款”,结果是不花一分钱,“免费”拿走看中的商品。

  一些淘宝商户还向记者吐糟,有些贪图便宜的买家,收到实物后心里不满意,又不想再掏一次快递费,就以“商品质量有问题”投诉退货,甚至故意把货物弄坏后要求退货,一些“惹不起”的卖家,只要息事宁人退货了事。

  针对网上职业骗手的掉包行为,北京尚公(上海)律师事务所的李力律师表示:作为卖家应当注意收货规程,尽量做到当场拆货验货,如遇退货实物与原先售出的商品不一致,可向公安机关报案。一旦达到管辖区立案标准,此类买家的行为涉嫌诈骗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