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鸡蛋里竟含抗生素 这是吃蛋还是吃药?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重庆晨报

 



  

  通俗地讲,抗生素就是用于治疗各种细菌感染或抑制致病微生物感染的药物。可是一旦重复使用一种抗生素,可能会使致病菌产生抗药性。中国是抗生素使用大国,也是抗生素生产大国:年产抗生素原料大约21万吨,出口3万吨,其余自用,人均年消费量138克左右(美国仅13克)。另据1995~2007年疾病分类调查,中国感染性疾病占全部疾病总发病数的49%,其中细菌感染性占全部疾病的18%~21

  抗生素主要来自饲料添加,食用过多会致人体对药产生耐药性

  鸡蛋为何含有抗生素?

  怕鸡生病饲料里头加抗生素

  “鸡也会生病,生病了就要吃‘药’。”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院院长陆教授说,目前我国养殖水平还不是特别高,卫生状况也不是特别好,为防止鸡生病,养殖场就会在饲料中放抗生素。“一般都是放饲料中,打针太耗精力。”而饲料中的抗生素,进入体内后,没有代谢掉的就会在体内沉积,内脏、鸡肉、蛋内都会有。

  南农教授王恬提醒:“其实鸡蛋里的抗生素残留与内脏和鸡肉内相比已经是最少的了。”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到的鸡蛋中抗生素竟然多达20种左右!

  抗生素鸡蛋能吃吗?

  鸡蛋允许含少量抗生素

  江苏省饲料监察所综合科的冯科长表示,抗生素属于添加剂,《饲料药物添加剂使用规范》中会明确定出各种添加剂的规定使用量及使用阶段。冯科长说,《规范》中提到的添加剂是可以加入到饲料中的,这其中包括抗生素。

  不过鸡蛋里的抗生素,目前没有专门的检测标准,他们都是根据“绿色食品”或“无公害食品”的标准对鸡蛋进行检测。“比如绿色食品标注规定了4种抗生素可以在鸡蛋中少量含有。”

  吃了抗生素鸡蛋会怎样?

  食用者将会“无药可治”

  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庄苏表示,动物饲料添加抗生素能帮助动物预防疾病、促进生长,提高产量。但抗生素用多了,动物耐药性增强,会出现一些副作用,消费者长期食用也会有害健康。

  由于抗生素在动物体内无法得到有效降解,形成了抗生素残留。长期食用“有抗食品”,消费者的耐药性也会不知不觉增强,等于在人体内埋下一颗“隐形炸弹”,将来一旦患病,很可能就无药可治。

  市场上有无“无抗蛋”?

  没一款蛋标注抗生素含量

  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超市也没发现“无抗蛋”(不含抗生素)的踪影。记者还咨询了多位鸡蛋柜台的销售员,他们纷纷表示从没听说过鸡蛋里也会含有抗生素,超市也从没卖过“无抗蛋”。

  如何杜绝抗生素鸡蛋?

  加速开发生物源饲料添加剂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院院长陆教授表示,我国可以禁止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加速开发代替抗生素的生物源饲料添加剂,如微生态制剂、植物源抗菌剂、酶制剂等的支持力度,在政策和税收上支持生物源饲料添加剂的生产和销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