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人民日报:扩大消费不应再指望楼市火爆车市升温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13: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谁来担纲消费新热点(民生视线)

  住房、汽车都限购,扩大消费还有多少潜力?

  ——国家对楼市、车市进行调控完全必要,即便暂时影响消费增速,也具有积极意义。如果房价合理回归,则用于住房以外的其他消费潜力可逐步发挥

  今年6月30日,一则消息引爆了广州车市。广州市交委当日宣布,在未来一年内,广州市中小客车增量配额为12万辆,每月1万辆。据媒体报道,公告当晚,广州赛马场汽车城灯火通明,工作人员争分夺秒通知客户前来买车,并加班加点帮买家办理购车手续。不少消费者半夜赶来买车,刷卡交钱的人更是排起长队。

  但喧闹总是暂时的。广州市的限购政策,无疑给当地车市泼了一瓢冷水。汽车销售商和消费者都很清楚,他们将迎来至少一年的“冷冻期”。

  对汽车限购,广州在全国并非首例。之前,北京、上海等地都出台了相关限购政策。这一措施对改善公共交通、缓解道路拥堵、保护环境等有积极作用,但同时,限购对消费市场的影响也是直接而显著的。2011年,汽车消费增速大幅下降。全年全国汽车市场销量达1850.5万辆,同比仅增长2.45%,为13年来最低。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销售额增长5.8%,比去年同期放缓1.0个百分点。

  楼市也面临着类似问题。一年多来,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房地产调控政策,对稳定房地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房地产价格较快上涨态势得到了明显抑制,但与之相关的商品消费增长势头也受到一定影响。2011年,在商务部监测千家重点零售企业中,家具销售额增长9.9%,建筑及装潢材料销售额增长9.0%,分别比上年回落1.4、0.2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住类商品销售额增长2.5%,比去年同期放缓7.4个百分点。

  消费的“大头”都限制了,还怎么扩大消费?不少人有此疑虑。

  从数据上看,消费确实出现了增长放缓的势头。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222亿元,同比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分别比去年同期放缓2.4和0.4个百分点。

  形势不乐观,扩大消费还有没有潜力?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国家对楼市、车市等领域进行宏观调控,完全有必要,即便因此暂时影响了消费增速,其积极意义也更为显著。事实上,今后要想扩大消费,必须转换思路,不应该再指望楼市火爆、车市升温。

  “近年来,高房价严重制约居民消费成为一个突出问题。”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虽然居民在改善住房过程中本身就可以带动消费,但如果购房对消费能力挤占得太多,其他的消费改善就会受到影响。如果房价能够合理回归,并在一个新的平衡点上逐步稳定下来,用于住房以外的其他消费的潜力可以逐步发挥出来。

  在我国消费升级趋势非常明显的情况下,扩大消费依然大有潜力可挖。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随着我国服务业不断发展,制约服务消费增长的供给瓶颈将得到缓解,医疗保健、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娱乐服务等服务消费在居民消费中的占比将逐步上升,并呈现较快增长态势。

  赵萍认为,消费者的品牌消费意识将进一步觉醒。高端消费品凭借知名品牌优势,消费总量仍将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传统消费领域,新技术的运用也给经营者带来了更多信心。“1号店”是一家以经营快速消费品为主的电子商务企业。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地铁站,消费者能够看到类似于灯箱广告的“1号店商品墙”,只要用手机拍摄一件商品所对应的二维码,就相当于下单购物。据“1号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掌上1号店”的商品订单数量比去年四季度增加了173%。

  更重要的是,从收入分配角度来看,随着我国工业化逐步成熟,投资率逐步稳定,消费率也将逐步稳定。范剑平说,“十二五”规划提出,要争取让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增长,如果能实现预期目标,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刺激居民的消费潜力。

  家政、旅游大发展,服务消费如何上新台阶?

  ——服务消费潜力巨大,但要想取得类似于住房、汽车的支柱性消费地位,还必须大力培育、做精做细

  今年以来,大城市月嫂工资不断上涨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北京、上海等地甚至出现月嫂月薪高达10000元的情况,令人咋舌。虽然这只是个例,在大城市工作的月嫂月收入超过5000元的十分普遍。北京的赵阿姨做月嫂这行已经6年了。“前几天跟同行朋友聚会,发现好几个人的报价都超过6000元,我现在5500元的工资已经不算高了。”赵阿姨说,今年她的活早就排满了,要预约就得明年了。

  月嫂工资之所以能直追白领,与市场需求有很大关系。近年来,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城市居民对家政服务的消费需求日益增多。尤其许多“80后”当上父母,对月嫂特别是有经验的月嫂需求明显增加,工资自然水涨船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教育、家务管理、家庭理财等新兴服务进入家政服务范畴,月子护理、搬家、保洁等服务的专业性越来越强。服务对象也不断拓宽,涵盖从新生儿、幼儿、少年、成年人,到单亲家庭、老人和残障人士等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群体。目前,全国家政服务业拥有各类服务企业和网点超过50万家,从业人员1500多万人,年营业额保持着年均近20%左右的增速。

  尽管如此,家政业仍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北京市民李女士今年3月喜得龙子,家里请了一个月嫂照顾她,月薪高达8000元。本以为能更省心,但李女士并不满意。“我想做些产后恢复训练,请月嫂指导,可她自己也不懂;擦洗身体等月嫂教程上的项目,她也从来没给我做过。”李女士说,这和自己的期望差距有点大。

  整体来看,家政行业的服务水平同百姓的期望确实有差距,组织化程度不高、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市场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长期存在。家庭服务市场供需信息也不够对称,居民有需求,找不到服务;企业有服务,找不到市场。

  发展服务消费,旅游业同样备受关注。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2年上半年,旅游接待总人数有望突破16亿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总收入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7%。但是,旅游业还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影响人们出游的热情。这其中,以大幅降低报名价格、依赖诱导或强制游客购物为手段的“零负团费”操作模式最受诟病。很多人被“零团费”吸引去,但业内人士表示,任何打着“零团费”或“负团费”幌子招揽游客的旅行社,最后必然会想尽办法从游客身上把钱赚回来,比较常见的就是“强迫购物”。这类行为影响了整个行业的信誉和秩序,实际上制约了旅游消费的扩展。

  家政、旅游业只是服务消费的一个代表领域。“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把扩大需求、促进消费的重点放在商品消费上,其实服务消费可挖掘的潜力更大。”赵萍说,据测算,200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当于全国服务消费规模的3.9倍,2010年为5.28倍。她认为,今后应当把促进消费的重点尽快从商品扩大到服务业,稳步提高家政、教育、信息等服务消费的比重,为我国未来消费市场扩容和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服务消费潜力巨大,但是要想取得类似于前些年住房、汽车等支柱性消费地位,还必须大力培育,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产品吸引消费者,必须做精做细,让市场更加规范、让服务更加专业化。比如,对家政服务业,应加强职业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并鼓励各种资本投资创办家庭服务企业,鼓励公益性的家政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对旅游业,应强化监督,规范市场秩序。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家旅游局正在全面实施《旅行社条例》,要求各级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及时查处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购物、参加自费项目等违反法规、损害游客权益的行为。

  增收、减负出实招,扩大消费更需夯实底气

  ——老百姓收入跑得不够快,让他们不敢痛快花钱。当前应着力实现初次收入分配改革的实质性突破,增收减税,特别是减少消费过程中百姓所承担的隐形税、价内税

  近几年,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包括家电、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城乡居民的消费潜力,对拉动消费起到了积极作用。面对当前消费增速下滑的态势,今后是否还需要类似的刺激政策?

  范剑平认为,虽然消费增速出现下滑,但整体上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必要大幅调整短期需求管理政策,来刺激消费需求。“有人说,房地产、汽车不能搞了,刺激一下家电和旅游,是不是对稳增长有好处?我觉得这样急功近利的政策不对,可能会打乱居民消费的节奏,透支未来的增长潜力,副作用很大。”范剑平说。

  “要想让我们花钱消费,也得有钱才能花呀!”聊起扩大消费的话题,不少普通百姓不仅没什么热情,甚至会有些反感,这主要是因为收入没有实现相应的增长。统计数据已显示,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两个同步”未能很好地实现。老百姓的收入跑得不够快,让他们无力扩大消费、不敢痛快花钱。

  “扩大消费的基础是增加收入”。赵萍说,今年应重点关注收入增长与扩大消费之间的关系。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能仍停留在规划和设想阶段,要寻找收入分配改革的切入点,实现初次收入分配改革的实质性突破。此外,还要继续采取综合措施,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价格走势出现反弹,促进居民真实收入水平的稳定增长,为消费增长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减税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当前,我国居民的实际税负并不只是个人所得税,而更多体现在消费过程中所承担的隐形税、价内税。有些人觉得月饼税、馒头税很稀奇,但实际上国内任何一个商品里都含税,只不过没有把价内税单列出来而已。

  范剑平认为,今后我国要加大力度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从长远发展方向来讲,国家应该逐步降低间接税的比重,增加直接税的比重,让百姓明白消费。居民间接税的主要税负之一就是消费税,这一领域的改革很重要。过去对百姓而言可能是高档的消费,比如护肤品等等,现在已经变成日用品,消费税的改革也应与时俱进,对符合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又是百姓日常消费的商品,都应该取消消费税,同时加大对高能耗、奢侈性消费的税率,使税收真正能对扩大消费、节能减排起到调节作用。

  增值税也应该改革。当前我国增值税有一个特点,即名义税率很高,但存在五花八门的优惠政策。但实际上,只有大企业、外资企业才有办法获得优惠,真正承受高额税负的往往是中小企业。范剑平建议,今后应降低增值税的名义税率,同时取消优惠税率,这对中小企业减税的作用更大,从而激活中小企业的发展,提高给工人涨工资的能力,对扩大消费有很大的积极作用。

  此外,消费过程中,人身权和财产权不受到损害是消费者在消费中首要的、最基本的权利。2012年伊始,就先后爆出黄曲霉素牛奶、注胶虾、安信木地板甲醛超标等问题,消费安全问题仍受到更多媒体和消费者关注。赵萍认为,今后,消费安全将成为消费者最关注的基本问题。预防和减少安全隐患,保障消费品的质量安全,保障消费场所安全,将会受到消费者前所未有的重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