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多空仍有争夺 持续反弹信号尚不明确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15: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盘面综述】

  地产股暴跌 沪指跌0.57%深指破9000点跌1.86%

  美联储声明令人失望美股收跌,两市未能延续昨日涨势,早盘双双低开,在钢铁行业的强势带动下,沪指一度翻红,正要冲击10日线时,地产股的突然集体大跌,直接将股指砸落,使多头梦断10日线,并且收盘跌破5日线,市场重归弱势。

  虽然银行护盘,但地产、有色、煤炭等权重领跌,股指震荡向下,特别是今日取消预售房制度的传言使地产暴跌,沪指触2103.50点低点,深成指破9000点创新低,其后银行上涨,多板块跌幅收窄,股指上行后又震荡回落。创业板今日较强,尾盘拉涨翻红。

  截止收盘,沪指报2111.18点,下跌12.18点,跌幅0.57%,成交417.8亿元;深指报8995.62点,下跌170.35点,跌幅1.86%,成交454.5亿元。两市成交量仍偏小,两市上涨个股仍明显少于下跌个股。

  从盘面上看,地产、船舶制造、券商等板块跌幅居前,钢铁、生物制药、医疗器械、电子器件、银行等上涨。华银电力、百润股份、有研硅股、众和股份、四川路桥等11只非ST股涨停,苏宁环球跌停。

  对于中国经济形势,高层的判断已非常明确,当前经济增速保持在预期范围内,并呈趋稳态势,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将完成。市场将在此后几个月再度加强财政和货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短期指数的波动更多的在于消息面的变化。

  从历史经验看,中期经济会议后,市场将步入政策时间,因为经济会议上隐约透露的信息及随后出台的政策刺激将为相关板块带来投资机会。对于证监会的喊话,市场人士认为,股指下跌已经濒临政策底线,从中长期看,底部就在眼前。

  今日消息面,证监会:上市公司特别是破净公司有义务回购;PMI降幅收窄 更多稳增长措施有望出台;美联储仅下调对经济评估 政策无变化;深发展今正式更名平安银行,深市第一股成历史;闽灿坤B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或善后;7月一线城市新房均价持续攀升;上半年90家大煤企亏损 煤价跌13周;成品油价上调窗口或9日开启 炼油企业仍亏损;茅台价格半年跌落600元 疑严控三公等原因所致;减持增增持减 产业资本空军角色不改等。

  近期,沪综指周K线连续出现六连阴,月K线连续三连阴之后,股指企稳反弹,迎来八月开门红。我们认为,股指的持续上行需预期扭转形成共振,目前股指处于反弹第一阶段,暂且以超跌性质来界定。从宏观数据分析,虽然经济和企业盈利出现企稳迹象,但回升动力尚不明确,反转信号需待7月份经济数据公布。综合判断,目前股指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反弹有望延续。

  回首本周走势,周一股指受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消息影响,ST股大面积跌停,100多只 ST跌停,市场恐慌杀跌情绪浓厚。前期医药及酒类等强势股纷纷补跌,市场再现恐慌。而这些市场情绪集中释放,或许印证了股指最后的恐慌。根据历次市场大底特征分析,均具备以下特征,三个月左右下跌时间;市盈率达历史底部水平;投资者情绪降至冰点;机构普遍看空后市。仔细分析,似乎A股目前已经具备这些特征。

  首先,第三季度经济有望企稳。根据公布的7月汇丰PMI指数,初值为49.5,较上个月终值48.2回升1.3个百分点,创下近5个月新高。汇丰PMI指数企稳回升,预示经济正在触底反弹。而在投资提速和出口旺季双重影响下,8 月经济增长动能有望逐步增强。随着通胀有效改善,人民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下,货币政策调整的空间也将持续加大。

  其次,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保增长基调不变。从7月25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到政治局会议强调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均凸显目前管理层对稳增长的态度与力挽狂澜的决心。地方刺激内需政策陆续出炉,新36条落地并实施,均有利于改善经济增长前景与提振市场信心。货币政策方面,货币调整节奏有条不紊的进行。随着存准率与利率的双速下调、央行逆回购等操作手段对整体流动性改善作用明显,而市场预期下半年利率仍有下调空间。对整体流动性及企业成本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再次,企业盈利有望得到改善。随着经济企稳,政策力度支持加大,企业盈利有望得到改善。截止到7月29日,2437家A股公司中,共有1413家预告了中报业绩的变化(占比58%),共有229家公布了业绩快报情况(9%)。对于中报业绩的披露产生的冲击,主要考虑披露的进度与披露过程中盈利预测的下调情况。而从目前时点分析,8月份将公布完中报业绩。根据沪深交易所的披露安排,8月份将进入业绩披露高峰期,平均每天有83家左右的公司公布业绩。而业绩对股指的冲击已经在7月份持续下跌中有所体现。而对上市公司3季度的盈利预期,市场普遍认为盈利状态较2季度将会有所改善,进而对股指企稳产生正面作用。

  估值方面,当前A股市盈率处于底部区域。当前沪深300动态估值和静态估值都处于自身的历史最低水平,扣除银行石油石化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之后非金融行业今年的估值水平与08年谷底也大致相当。同时,退市制度引发的题材品种的大幅下调对股指风险释放起到正面作用,而整体估值优势越发明显。

  综合而言,股指底部信号逐渐清晰。虽然股指反弹或将以震荡蓄势方式完成,反弹节奏也并非会一蹴而就,但股指企稳是大概率事件。投资策方面,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煤炭、水泥、机械、汽车等周期性行业的反弹机会。(湘财证券财富管理中心 王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