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资本双向流动趋势明显 对国际资金吸引力依强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2日 1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我国境内出现了714亿美元的国际资本净流出。结合去年四季度逆差、今年一季度顺差来看,我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双向变化趋势日益明显。分析认为,在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的大背景下,一定时间范围内的资本外流不可避免。从长期来看,中国对跨境资金的吸引力依然强烈。

  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上半年我国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资本外流,但不等于外资大规模集中撤离,外资主动撤离的迹象尚不明显。“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际动荡加剧的背景下,主要新兴市场普遍出现资本外流、储备减少、本币贬值,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受到影响在所难免。”该负责人表示。

  也有专家指出,不能简单地从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逆差判断国际热钱的流出。“目前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逆差,更多与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有关,与企业和居民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选择更多持有外汇有很大关系。”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

  事实上,由于当前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瞬息万变,跨境资本的双向波动现象也随之加剧。长期以来,基于人民币升值等因素,海外跨境资本持续流向境内,但在去年四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一改多年顺差现象,出现了480亿美元的逆差,而随着今年一季度国际市场环境的转暖,国际资本曾一度回流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由2011年第四季度逆差480亿美元转为顺差511亿美元。

  专家指出,短期资金的小部分流出是不可避免的正常现象,只要不是出现短期内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资本项目出现顺差和逆差相互交替将是正常的,也有利于减缓外汇储备无限制增长所带来的各种压力。“外汇储备增长速度放缓,国际收支平衡日趋平衡,是多年来我们所期待的。”赵庆明表示。

  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欧债危机再掀波澜、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等因素是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出现逆差背后的重要推手。但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贬值或只是暂时现象。

  专家指出,当国际收支、趋向均衡合理水平后,跨境资本流动有进有出、人民币汇率有升有降的双向波动不可避免。

  实际上,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停止单边升值,但人民币对大多数货币继续走强,上半年国际清算公布的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6%和0.9%。同时,境内外人民币即期汇率差价收窄,远期汇率显示的美元升水主要反映的是本外币利差而非贬值预期,也表明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海内外认可和市场出清的合理水平。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师黄少明认为,最近人民币稳中偏弱。未来汇率取决于国内和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有升有贬、双向波动机会更多。

  美国最大的私人银行之一布朗兄弟哈里曼高级副总裁马克钱德勒认为,人民币目前呈现小幅贬值态势,主要是美元走强的结果。随着美国大选结束后,美元可能重回弱势。如果中国经济能够实现稳健增长,第四季度人民币仍然有升值的可能。

  安邦咨询的称,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情况看,人民币汇率走势还称不上转向,至多只是在兑现双向波动的承诺,是汇率趋于均衡的表现。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尚存不确定性;但若基于中长期分析,人民币汇率维持升势的概率居高。

  “我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赵庆明表示,虽然目前市场有比较浓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但中长期来看,市场对人民币升值还没结束的预期是一致的。

  交通银行金融分析师鄂永健指出,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当前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与其他经济体相比,对海外资金仍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外汇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总体看,只要国内外不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全年我国国际收支仍有望实现基本平衡。即使出现资本净流出,也是可以承受的,符合国家一直倡导的藏汇于民的政策目标,仍属于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范畴。

  (新华08网 王文帅 王培伟 王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