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郑秉文:养老金投资运营细则出台渐近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3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债市、实业、绿色、低碳等领域投资可期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郑秉文2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审计署发布的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结果对于我国社会保险体制的改革和顶层设计等方面的意义极大。在此背景下,养老金投资运营细则的出台渐行渐近。未来我国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组合将趋于多元化、国际化,债券市场、实业投资、绿色投资、低碳投资等都是值得期待的领域。

  “摸清家底”促进改革

  中国证券报:应如何评价此次的审计结果?它对于未来加快推动养老金投资运营将起到什么作用?

  郑秉文:此次审计结果对我国社会保障资金做了一个深入的摸底,为下一步改革社会保险基金体制、养老金投资运营体制营造了良好的改革氛围。此举让全社会公众看到,到2011年底,18项社会保障资金累计结余3万亿元。我们的社保基金增长如此之快,想要实现保值增值,就必须改革。

  目前来看,我们的改革方向已定,剩下的就是顶层设计、方案设计,养老金投资运营细则的出台应该离我们不远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审计结果具有客观性、紧迫性、全面性等特点,同时彰显中央高层对于社保基金投资运营改革的信心和决心。

  据我所知,今年3月至5月,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审计署组织实施了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审计覆盖范围之广、涉及社会保障资金种类之多,动用了审计工作人员将近8万人,是社会保障审计历史上的首次。此前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这么大规模的针对社保基金的审计,即使是欧美等发达国家。

  多元化投资组合可期

  中国证券报:此前相关部门透露“养老金投资运营会有多个方案组合”,可能有哪些方案组合?

  郑秉文:此次审计结果显示,我国的养老金规模越大,投资机制改革的压力也越大。未来养老金投资运营体制的改革必须多元化、市场化、国际化。按照国际成功经验,养老金投资的资产配置应是国外和国内相结合,包括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股权投资、实体经济中的产业投资等。

  我认为,未来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组合方案一定会符合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寻找安全性和收益性的临界点,一定会是较为中性的投资组合。养老金投资运营不会非常极端地追求高收益,而是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养老保险作为一笔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都不需要支付的巨大资金,按照国际惯例,至少应该有70%以上投资债券市场。另外,还需要考虑多个险种资金的投资组合,因为除了养老保险,其他险种的投资对于风险、容忍度等都需要重新考量。

  第二,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上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出现了一些新的形势,就是实业投资和债券投资并重。另外,绿色投资、低碳投资、能源清洁等也应是重要的投资领域。根据国际经验,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这些领域成为养老金投资趋之若鹜的领域,而且最近几年的投资收益很不错。

  第三,国内资本市场的证券投资和国外投资并重。

  中国证券报:根据此次的审计结果,在社会保险基金的结余中,东部沿海地区的占比近60%,其保值增值的压力也相应更大。沿海省份是否会成为养老金投资运营的“排头兵”?

  郑秉文:由于沿海地区社会保险基金的沉淀和余额占了全国的大头,所以它们在养老金投资体制改革中势必首当其冲。同时,面对高通胀率,这些省份的基金缩水也是首当其冲。这次的审计结果显示,多方压力同时压向沿海地区,未来这些省份的突破值得期待。

  我认为,个别地区会有所突破。此前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运营是一个突破和尝试,未来不排除其他省份效仿。养老基金和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体制的改革本应由国家来统一推动和设计,但这势必会有一些迟滞,要协调各方面的看法,要达成共识,协调中央和地方以及各部委间的关系,这些都需要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个别地区势必先有一些突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