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是谁把跆拳道带入了奥运赛场?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3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环球财经连线

 



  跆拳道是朝鲜半岛非常流行的一门技击术,在韩国又被称为国技,有超过1000万的韩国人曾经或正在接受跆拳道训练,这个数字占到当今韩国总人口的五分之一。韩国的青少年特别是男孩很少有没练过跆拳道的。除了强身健体、价格适中等原因以外,韩国的家长们更希望自己的孩子在练习中,通过大声地喊叫,帮助他们克服软弱,增强自信。

  不过这个有着2千多年历史的民间武艺,在1988年韩国汉城奥运会上才首次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而直到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才终于被列入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将跆拳道一手带入奥运殿堂的关键人物,是现任韩国跆拳道协会顾问、已经81岁高龄的金云龙老人。

  1992年8月,金云龙当选为国际奥委会第一副主席,第2年又当选为韩国奥委会主席,这些头衔为他推进跆拳道进入奥运会增添了足够的砝码和话语权。金云龙充分利用其外交手段,四方游说众多西方国家给予支持,连他自己都记不清究竟参加了多少次会议和谈判。为了是让跆拳道进行市场化运作,金云龙从一开始就试图引入赞助商制度,不过由于当时的跆拳道运动并没有多少商业价值,所以没有一家企业愿意赞助,但是好强的金云龙没有放弃,他一心要把跆拳道带入到奥运会。为了使跆拳道比赛更具竞技性和观赏性,金云龙甚至不惜在规则上作出让步,而且制定出了一套更为科学和规范的计分体系。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1994年9月巴黎举行的国际奥委会会议上,同意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跆拳道被正式纳入奥运比赛项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