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吉之岛蔬菜带蓝色结晶体 专家:蔬菜不应有异物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4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成希 实习生/周雷 余秋亮)“我在吉之岛买的上海青有点泛蓝色,没敢吃放了一会后,上面就析出了蓝色的结晶体,不知道是什么,很担心。”近日,广州市民刘阿姨致电南方日报,认为这种有蓝色粘物的蔬菜有毒,应该是添加了杀虫剂,她怀疑是超市故意添加。吉之岛则回复称,这几粒蓝色东西是什么时候混入的,具体是什么东西,需要再确认,但刘阿姨购买的上海青都有检验合格报告。

  市民 怀疑青菜添加了杀虫剂

  据介绍,7月26日,刘阿姨在位于广州火车东站附近的吉之岛购买了一些上海青,在准备做菜的时候刘阿姨却在菜中发现了不明蓝色异物,刘阿姨怀疑是农药残留。

  刘阿姨将有异物的上海青展示给记者看,在上海青的根部内侧有明显的蓝色物质,而且位置相对比较隐蔽,但从外部是看不到的。由于这是阿姨在几天前发现的,原来的物质已经少了很多,但是在一两片菜叶上还是很明显的。从阿姨在刚刚择菜时拍下的照片来看,该物质很多。

  在吉之岛蔬菜专柜,记者实地查看时,发现从外观看蔬菜并没有明显问题。一位正在挑选蔬菜的顾客则说,蔬菜的菜色显得不是很新鲜。

  刘阿姨说,后来她经过了解,发现这些蓝色不明异物属于杀菌剂残留。“因为杀菌剂多是铜制剂,而铜制剂显蓝色。如目前使用最多的波尔多液、可杀得、DTM、DT使用后都会在蔬菜上产生蓝色残留物,也可以是粉末。可能有毒!”刘阿姨气愤地向南方日报投诉,指称吉之岛不负责任,很可能是超市故意添加。

  专家 正常情况下一般不会

  “蔬菜产区一定要加强对农药销售的管理。否则很容易殃及无辜,‘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期研究蔬菜问题的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陈日远说,在中国蔬菜产区的两大问题就是农药使用监控的缺失和种植模式的落后。近几年,虽然农业部屡屡公布禁用农药名单,然而据陈日远透露,一些农药厂家为了保证销量和杀虫效果,往往在正规杀虫农药中添加高毒农药成分。

  据华南农业大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蔬菜专家称,他可以帮忙鉴定这些带有蓝色粉末的上海青。据其透露,从颜色来看,很像硫酸铜的颜色,但是没有仪器进行详细实验检验,并不能确定这些蓝色的物体特性和结构。

  据这名教授讲,如果真在蔬菜中使用了硫酸铜,那么在清洗蔬菜的过程中,硫酸铜和水结合后变成铜碱和烯酸,同时在蔬菜表层和内部因为浓度的不同,烯酸和氢氧化铜向蔬菜内部渗透(浓度高流向浓度低位置),而皮肤同时受到损害。也就是说,清洗是无法避免蔬菜表层硫酸铜对人体的危害的。

  他告诉记者,蔬菜的正常栽培种植过程中,不管是什么物体都不应该出现在蔬菜上。即使不清楚青菜表层的蓝色物体是什么东西,市民也应该避免食用此类蔬菜。

  当记者问到蓝色粉末是否可能是网传中的波尔多液(蓝色,允许使用的一种制剂,杀菌用)时,这名教授表示,“波尔多液是水、生石灰、硫酸铜按照1比1比200到300配置的,即使使用也不应该是这个浓度。”

  据了解,五水硫酸铜也被称作硫酸铜晶体,俗称蓝矾、胆矾或铜矾。在相关的媒体报道中称,如果喷洒过工业化学原料蓝矾,可以使蔬菜保持鲜绿色。有专家称,该类蔬菜对胃肠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对人体有很大的危害,严重者会肾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吉之岛 商品是安全的

  吉之岛一位服务台总管朱小姐表示,之前从未收到过类似的投诉,也没有发现有类似的蔬菜质量问题。同时,服务台总管介绍说商场留有专门的区域供给消费者反映情况,记者留意到在一面墙上确实有消费者反映的情况,但是没有涉及食品质量的。

  关于蔬菜的质量检验问题,当记者询问商场是如何进行质检时,朱小姐的解释是商场会自行进行抽检,并且会将质检的结果张贴在商场内,但是记者在商场内并没有发现与蔬菜相关的质检报告。

  同时,记者发现在商场的蔬菜区悬挂着一块牌上面写着“委托第三方进行品质检测”,但是朱小姐似乎对此并不了解。而之后接待记者的行政部的一位总管则在问到第三方的问题时,一脸茫然。而之后,吉之岛方面提供的质检材料当中也没有出现所谓的第三方的材料。

  吉之岛行政部门的庞先生则表示,不能接受记者的采访,需要向公司总部申请,并需要记者列出一份书面采访提纲,在三四日之后进行回复。对于记者关心的质检方面的问题,吉之岛方面一直强调需要向上级申请,不接受记者采访。刘阿姨提出要求将不明物质送检,吉之岛方面答应了要求,并且说将会在结果出来之后反馈给刘阿姨。

  8月1日下午15点50左右,记者接到刘阿姨电话,刘阿姨说吉之岛有关人员和她联系说质检的结果没有问题,刘阿姨表示不能接受。记者紧接着打电话给吉之岛朱小姐了解质检的项目、以及未知物质是什么,朱小姐表示检测的结果是没有问题,如果刘阿姨想知道是什么物质,可以自行送去检查。记者明确表示想获得检测的详细结果时,朱小姐没有提供任何信息。记者在下午14点30分之后离开吉之岛,离开时留给吉之岛送检的未知物质的样本尚未送检。

  8月1日下午6点左右,吉之岛公关部负责人回复记者称,顾客购买的那包蔬菜是有合格的质检报告的,至于包装里的几粒东西是什么时候混入的、具体是什么东西,还需要确认。吉之岛将如何处理此事?这名负责人回复:顾客当时也在场的,我们向顾客提供了合格的质检报告,商品是安全的。至于其他问题,还需要确认调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