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北京放缓高价盘预售审批 控制房价上涨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4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华夏时报

 



  7月份北京土地市场的回暖和住宅市场量价齐升的市场表现,已经让北京市房地产主管部门倍感压力。面临着来自中央日益严厉的调控问责,北京市主管部门进退两难。而当楼市调控的力度被量价齐涨的市场行情逐渐消解的时候,政府主管部门行政调控价格的手段又一次出现了。

  高价盘预售审批放缓

  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一位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对高端楼盘预售申请的审批“特别慎重,速度明显放慢了”。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大幅超过目前销售成交均价的新申请预售许可的楼盘,住建委对楼盘售价都会进行严格审查。”

  据记者了解,从目前的审批发放情况看,北京全市范围内单价在5万元以上的房源项目,短时间内难以顺利获得预售证。而通州、大兴、房山等区域内拟售价格超过区域售价20%的楼盘也很难获批。

  北京市一位高端住宅项目的开发商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他手中两个通州的高端住宅项目5月中旬就开始进行预售申请,直到现在也没有通过审批。他透露,因为这两个项目的单套售价较周边房价高出一大截。

  “在目前市场回暖的背景下,高价楼盘的成交无疑将拉高成交均价,显然这是政府部门极不愿意看到的。”上述高端住宅项目开发商向记者透露,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暂缓这个项目的预售证发放,令其不能入市销售。”

  不仅如此,上述开发商透露,出于对成交均价的“调控”,主管部门对已获得预售证在售的高价房成交房源,也在放缓网上成交备案的进度。

  “一部分实际在售楼处已经卖掉的高价楼盘,相关部门并不给予正式的成交合同,并延缓成交网上备案,”上述开发商告诉记者,“因此在成交统计数据上,这些已成交的高价房不能在成交均价中体现出来。政府通过此举达到避免拉高均价的效果。”

  实际上,通过对商品房预售的审批来控制总体的价格水平,是地方房地产市场主管部门的惯用手段。据记者调查了解,在2010年和2011年的楼市调控重要时期,北京市住建委都曾经采取限制高价楼盘预售申请审批的方式进行价格干预。而在2011年,北京市政府还曾要求开发商在申领预售许可证之前签订不涨价承诺,否则不予预售许可申请。

  购房者现“追涨”心态

  7月底,北京市住建委公布了上半年的楼市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新建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下降9.2%,7月份的均价环比6月还下降了3.1%。不过,对于一心想在北京安家置业的购房者来说,官方的数据似乎与自身购房的感受并不相同。

  “我最近在大兴看的几个楼盘,价格都比6月份涨了不少,保利春天里比5月份的开盘价格涨了接近5000元/平米。”北京市的购房者王女士告诉记者。

  而近期研究机构的数据也证实了购房者们的感受。

  北京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最近2个月,签约超过30套的住宅项目合计有56个,其中7月份签约均价比6月份上涨的有44个,占比高达八成。

  而在这些涨价楼盘中,单月均价上涨超过5%的有18个项目,剔除部分项目均价上行是因为房源升级导致外,整体市场的价格上涨幅度在7月份明显加快。涨价的44个项目在7月份签约量为4343套,占整体56个项目的73.5%。

  “目前大量在售项目正在热销推动下回涨价格,特别是在6、7月份,北京楼盘涨价现象持续增加,再加上近期土地交易频繁,当前购房者开始出现‘追涨’心态,因此价格上行对成交量的影响并不大。”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张大伟分析。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处于楼市的传统成交淡季,但刚刚过去的7月份,北京新建住宅签约套数仍达到11959套。前7个月北京新建住宅签约累计6.03万套,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4.2%。

  “在正常的市场情况下,只要成交量回升,价格是肯定会上涨的,很难出现量涨价跌或者量涨价停滞的现象。”张大伟分析。

  来自中央的压力

  北京土地市场的回暖以及住宅市场量价齐升,已令北京市房地产主管部门倍感压力。

  “实际上,当万柳地王和后来出现的几个高溢价土地成交之后,结合北京楼市的一些表现,中央相关部门已经几次向我们了解情况了。”上述北京市住建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北京市落实中央政府坚持楼市调控的态度是坚决的,但目前的市场情况的确比较复杂。”

  7月下旬,国务院相关主管部门已派出8个督查组赴16个省区市对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情况进行调研,重点在于对差别化信贷政策和土地交易情况的督查。对于擅自松动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地方政府,督查组将予以及时纠正并限令地方政府实施整改。

  面对中央此次严厉的督查,7月30日,北京市住建委又一次发出了自己的声音。“对于5、6月份市场所谓量价齐升这一情况,我们及时采取了对企业的约谈和告诫,在商品房预售审批过程中进行价格引导和监督。”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北京市住建委表示,为了使北京房价合理回归,北京将继续从严执行住房限购政策,严肃处理违反住房限购政策的企业和人员。在市场监管方面,北京将严格实施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扩大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范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