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杭州地铁票价举行听证 消费者代表反对拟定方案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4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杭州8月3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杭州地铁票价方案公布后引发一片喊贵的声音。今天下午2点30分,杭州市物价局召开杭州地铁一号线票价听证会,就公布的两套方案征集各方意见。目前,听证会还在进行。

  听证会开始,杭州市物价部门就介绍了这个收费方案,方案一是2元起步4公里,全程最高9元;方案二是3元起步可乘6公里,最高是8元。那么为何如此制定这样的方案呢?物价部门称充分考虑到居民承受能力的同时还必须兼顾企业运营的成本和公共财政的承受能力,由于杭州地铁的施工条件下加上人工拆迁安置等方面成本,杭州地铁的建造成本巨大,杭州地铁一号线的总投资达到了236.42亿元,造价昂贵,一期工程平均每公里成本是5亿元左右,二期工程的改善已经突破了7亿,是高于国内其他城市。

  此外据测算杭州地铁开通之后将面临着巨大的营运成本,据测算即使不算任何折旧,仅考虑营运费用的缺口和财务费用每年就需要另外投入十亿元的巨资予以弥补,所以光靠票价还是很难支撑的。

  目前22位代表都刚刚发言完毕,不同身份的听证会代表所发表的观点是不一样的,比如消费者代表都基本上都不同意两种方案,都认为这两个定价都是过高的。

  消费者代表:我们杭州的票价不应该要像一线的上海、深圳那样看齐,要向周边的南京这样的城市看齐,要设身处地的为工薪族着想。

  消费者代表:这个方案开始制定的时候就没有考虑过征求过百姓市民的意见,所以出台之后就遭到大家的批评,所以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切实的降低票价,通过协商达到一个双赢的结果。

  但是来自政府部门的一些代表是对地铁票价的制定有一定的理解,认为地铁票价制定要协调各方的利益,一位来自发改委的听证代表就表示说,他认为这两种方案都相对比较合理,因为杭州地铁刚建成一号线,大家应该把关注度转移到加快地铁建设上来,必须加快地铁的建设才能够形成完整的网络,让更多的市民来享受地铁带来的便利。

  还有不少代表都表示,同意这个方案一或者方案二的起步价2块钱到3块钱,但是如果坐的距离要长的话8、9块钱甚至以后更高都有可能,这个价格就过高了,所以希望有一个比较合理的封顶,对于封顶有人建议是6块钱,有人建议8块钱。

  作者:张国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