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杭州地铁听证80%代表称票价贵 地铁回应已亏本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4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昨天杭州地铁票价听证会举行 22个听证代表16个说方案票价太贵

  除了杭州地铁发展的进度,将来坐地铁要花多少钱也一直是杭州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昨天下午,杭州市物价局举行了“杭州地铁票价听证会”。杭州地铁预定票价贵不贵,方案1还是方案2,到底那一种更受青睐?

  昨天听证会现场,大多数代表发言直呼杭州地铁票价太贵了!22名发言代表中,81%(16个代表)认为票价太贵,近50%的代表直接推翻了方案1和方案2,他们心理期望的价位是:起步价2元,封顶5元或6元。

  地铁代表:运营成本高,两个方案都亏本

  昨天,在那么多发言代表中,地铁经营方代表——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公司总经理唐志侬提出,杭州地铁的造价贵,成本高,困难多,无论是方案1还是方案2,都是亏本经营。

  唐经理介绍,杭州地铁1期工程每公里的造价约5亿元,成本较高。但是考虑到运营成本以及消费者的承受能力等各方面的原因,综合考虑之下,他还是赞成方案1。

  唐志侬说:“目前的方案考虑了杭州地铁特点,借鉴了其他城市的经验,方案1和其他城市相同,能够有效吸引客流。无论选择哪个票价方案,地铁集团都积极配合执行。同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努力控制运营成本,采取灵活多变票价优惠措施,努力将杭州地铁打造成为乘客满意。”

  专家代表:既然都亏本,还不如让市民满意

  现场大部分消费者代表和专家代表都觉得票价贵,也有不少代表提出来,地铁作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和出租车价格的比较是不合理的。公益优先的原则也应该充分考虑民意,考虑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更有代表提出来,运营成本高,困难大这些问题,难道可以附加到老百姓的票价承受范围内吗?

  消费者代表郁华说:“既然无论如何地铁公司都要亏的,那能不能考虑让地铁的消费者也就是杭州市民满意呢?其他的省会城市经济收入跟杭州差不多,他们实行4元、5元封顶,杭州为什么不能考虑封顶?”

  专家学者代表朱仁学说:“上海的工资水平和人均收入都比杭州高,杭州的票价超过上海不合理。既然地铁集团提出无论方案1还是方案2都是亏,那么市民的满意度千万不要输,消费者的满意度是最重要的。”

  代表建议:配套月票及其他票价优惠制度

  听证会上,票价优惠措施也是各方焦点。

  比如,70岁以上杭州老年人仅在非高峰时段可免费乘车,而在高峰时段(7:00-9:00;17:00-19:30),须购半票乘车。

  第四个发言的听证代表、江干区九堡镇八堡社区党委书记戚永祥说,不能以价格因素限制老年人的出行。消费者代表、杭州市老龄委工作人员杨智建议,“取消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地铁的高峰和非高峰期限制。”

  又比如,月票及其他票价优惠制度。

  听证代表、市政协委员王鹄指出,按照目前公交车的月票计算,无论方案一还是方案二,地铁票价都可能高出3倍以上。听证会代表、杭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秘书长助理姜莉莉和专家学者代表、杭州市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朱仁学教授同时建议,配套相关的月票及其他票价优惠制度。听证代表、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铁办副主任陈周斌也建议,是否可以对市民卡等进行一定的优惠。

  “对于劳动模范、外来务工人员,是否也能给予一定的折扣?”听证会代表、杭州市总工会保障部部长钱惠英说,除了方案中优惠人群以外,希望能扩大优惠票价人群,可以推出月卡、季卡、年卡,根据不同类型制定不同的优惠折扣。

  消费者也有一些更加实际的期望,消费者代表赵燕提议说,希望能在公交月票加上地铁月票使用到一定量后,可以给予一定的优惠。

  此外,大学生跻身优惠行列的呼声同样很高。因为根据听证方案的优惠措施显示,杭州市内中小学生及职高、中专、技校学生,可享受票价的5折优惠,高校大学生并不在列。

  对此,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总经理昨天也表示,目前已经在着手研究更多优惠措施,今后市民将见到多种优惠措施。

  网友心声:杭州地铁票价能不能便宜些

  杭州市物价局表示,召开听证会就是要广听各方意见,为最终制定合理的价格提供参考。同时,为了搜集更多的民意,物价部门委托浙江在线征集民意,给广大网友提供一个发表意见的途径。

  针对两个预定的票价方案,网友们也通过浙江在线的直播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网友“夏锋”:地铁应该便宜些,才能有利于地面交通的疏导。

  网友“丁炳泉”:地铁定价要从公共交通,不是以营利为目的,要与公交车同步。

  网友“唐强”:地铁主要考虑上班族方便,2元-5元比较合适。

  市物价局表示下一步将做好以下4个方面工作:

  第一,在今天价格听证以及更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对听证方案做进一步完善。第二,要对提出的意见建议分门别类,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系统研究。第三,对听证会参加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不采纳的原因,有一个明确的回应。第四,将今天听证会所有建议原原本本整理上报市政府,使大家的意见建议成为政府决策重要参考。

  具体票价方案报政府批准以后,公布实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