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险资投资基建债权计划草案“明松实紧”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4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就第二批保险投资新政展开最后的讨论。消息人士3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关于险资投资基础设施债券投资计划的征求意见稿“明松实紧”,若按此方案,保险投资门槛并未有实质性放松。

  草案“明松实紧”

  对于新的征求意见稿,多位险资人士表示惊讶,“这与之前在大连召开的研讨会上的第一个版本相比,改动很大。本来是要放松管制,给险资更多投资自由,但按照现在的版本来看,似乎又回到之前‘风险防范第一位’的老路。”

  根据新的征求意见稿,险资可投资的基金债权计划项目范围扩大,新增“中央大型企业(集团)直接控股的企业,以及省级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并调低债权计划项目的主营业务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要求,这意味着纳入险资投资视线的基建项目增加。“关于这一点,监管部门与各家公司讨论观点一致,预计最终定稿不会有大的改动。”一位险资负责人表示。

  “先是取消债权计划项目发起主体和担保人的资产要求,这意味着更多险企可以发起债权计划,介入投资。但同时又要求险企净资产与其发行并管理债权投资计划余额的比例不低于5%,这意味着如果净资产有10亿元,也只能发行200亿元债权计划。”上述负责人表示。

  可供参考的两个数据是,目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规模最大的国寿资产,净资产超过10亿元。而2011年保险业发行债权项目产品规模已达680亿左右。从2008年至今,发行规模超过1000多亿元。“一般债权计划项目时间至少在4年以上。简单估量一下,若按上述方案,未来险企可发行债权计划的空间并不大。”上述负责人说。

  定稿或有改动

  多位保险资管公司人士表示,监管部门推出这一系列投资新政的根本出发点是放松管制,给保险资金足够的投资空间,同时通过设立偿付能力充足率,让险企风险自担。“但这份征求意见稿对险企净资产提出的要求,看得出是为了控制风险,但实际的结果是抑制险企的债权投资计划业务。”

  从去年险企投资的债权计划项目来看,电力、交通等项目占比较高,由于此类基础设施建设涉及民生,评级水平较高,受到市场推崇。“实际上,因为这一类投资涉及金额较大,而且都是由国寿、太保、人保等有足够投资经验和能力的险企发起设立,安全性和风控的要求已经很高。监管部门没有必要再通过净资产的要求进行限制。”

  上述人士也表示,相关意见已反馈给监管部门,最终出台的定稿可能会有改动。(丁冰)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