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伦敦奥运借助文化舞台“激励一代人”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5日 0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因为奥运会,伦敦正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赛场内,人们享受着竞技体育带来的刹那悲欢;赛场外,这一盛会也将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了伦敦的街头巷尾。在这里,伦敦不仅仅是向世界展示自身文化的舞台,更像是一座巨大的展厅,世界各国在这里通过多彩的方式,展示自己独特的文化魅力。

  特拉法加广场坐落在伦敦市中心,东靠伦敦城,北接伦敦的闹市索荷区,南邻白厅大街,西南不远是王宫。适中的地理位置和美丽的广场建筑,使它成为伦敦的名胜之一,也成为了展示各国文化的绝佳舞台。当地时间7月4号,濛濛细雨中,行色匆匆的人们都在赶路,突然间,由真人扮演的108只中国“大熊猫”出现在街头,处处都是憨态可掬的黑白“熊猫人”,“它们”出现在地铁里,在伦敦地标特拉法加广场前列队跳起太极舞蹈,将广场变成了一片黑白色的海洋,最后在卡文特加登举办“熊猫派对”迎接首届“熊猫保护意识周”,引起伦敦民众的驻足观看和当街“拦截索抱”。

  除了特别的主题活动,特拉法加广场丰富的文艺演出更像是一场不落幕的歌舞剧。世界各地的艺术家齐聚英国,以音乐舞蹈戏剧等形式向世界传递着一份奥运文化盛宴。来自204个奥运大家庭成员国家和地区的25000名艺术家将把来自世界各地的最好的音乐、戏剧、舞蹈、文学、电影、时装、视觉艺术作品奉献给英国观众和来英国观看奥运会的全世界的游客。委内瑞拉的艺术家和玻利瓦尔交响乐团会在苏格兰与当地青少年合奏古典乐章;法国的街道艺术表演者徽在温德米尔湖上空制造光电幻影般的效果;在威尔士,艺术家戴乐会打造他的充气巨石阵。

  作为奥运主办城市的东道主,伦敦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展示英国文化的绝佳机会,为此,伦敦市上演了一场“帽子戏法”,当地时间7月30号,走在伦敦街头的游客惊奇地发现,市内不同地区共20个著名雕像都戴上了含有奥运元素的华丽帽子。在特拉法加广场,纳尔逊勋爵的铜塑雕像戴上了印有米字旗的帽子,更别致的是,帽子上还高高地耸立了一只熊熊燃烧的“火炬”;在购物街区邦德街,坐在长椅上微笑对视的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和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雕像也分别戴上了文化色彩浓厚的帽饰。相比之下,罗斯福的大帽子就如同一个“铁箱子”,上面红白蓝相间的绒毛让这位美国前总统看起来颇具幽默诙谐的风采,而“丘吉尔”则头戴圆顶小礼帽,保留了传统英国绅士的风范。在英国帽子文化与英国的下午茶文化同样闻名于世,每逢盛大活动,大到女王盛典、小到马术观赛,女士们总是戴上造型夸张甚至奇特的帽子来争奇斗艳,不少社交场合也都会加入最佳着装和最佳帽饰女士评奖的活动。这一回,借助奥运东风,以历史人物为演员,伦敦着实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帽子戏法”。

  除了市中心的特拉法加广场,泰晤士河也是伦敦的一条亮丽风景线,在这里也不乏中国文化元素的展示。泰晤士河停靠着的一艘名为“欢天?蓝舵”号的帆船,就是由英国国家旅游大使华天引荐,今年5月初从深圳起航,赴伦敦参加奥运会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的。“欢天?蓝舵”号长27.12米,宽6.75米,于1972年在香港建造。她运用“中国帆”360度迎风面主、副三帆。其原木船体、船舱和风帆全部由手工制造,是当代帆船设计和中国传统海船工艺的完美结合。在本次文化交流过程中,“欢天?蓝舵”号将一直停靠或航行在泰晤士河上直至奥运会结束。在2个多月的停泊期间,船上举办各种文化交流、品牌展示、奥运冠军庆祝以及中欧政界、商界活动。

  虽然奥运会只有短短的17天时间,但人文奥运理念通过赛场内外的体育竞技和特色文化技艺彰显出来。宾客近距离体验东道主英国特别的英伦风情;世界各国也都通过文化与艺术的桥梁,用各种方式参与到这场盛会中来,人们在体验奥运的同时,也在谱写着奥运的神韵,激励着下一代传承者。

责任编辑:李耀威

热词:

  • 伦敦奥运
  • 文化舞台
  • 激励一代人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