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地方政府密集推地 7月京出让金环比涨9倍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5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华夏时报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北京土地出让金环比大涨9倍,仅7月一个月的土地金额就占到今年前7个月的近40%。以万科为代表的大房企在全国各地斥资数十亿元拿地。

  上海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随着开发商资金压力的缓解,地方政府供地的增加,土地市场现在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土地市场开始复苏。”

  7月北京的土地市场诞生了万柳地王,此外,大兴区旧宫和通州区永顺镇地块溢价率均超过45%。

  北京中原数据显示,北京土地出让金7月高达93.6亿,而6月份的土地出让金仅为9.2亿元。前7个月,北京土地出让金合计238.5亿元。7月份一个月就为前7个月的土地出让金额贡献了近40%。

  根据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资料显示,7月份,北京出让土地16宗,是最近6个月出让地块最多的一个月,其中经营性用地成交占一半,其中6宗溢价成交,平均溢价率45%,土地市场整体挂牌溢价率为23.2%。

  从5月份到7月份,北京土地市场经营性地块成交由零宗到8宗,令人很容易感受到土地市场热度的攀升。

  实际上,土地市场回暖的苗头6月份就初现端倪。5月份,北京出现了罕见的经营性地块零成交。当月入市的6宗经营性地块是自去年年末就入市却一直无人问津的地块。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向记者表示:“全国土地市场出现了明显升温,主要是因为最近一个月地方政府迫切地想增加土地的出让金额,推出的优质地块较前几个月多,加之开发商对后市的预期有所变化。”

  据北京中原数据,7月份,全国13个主要城市土地出让金335.5亿元,环比上涨6%。其中,天津的土地出让金环比上涨49%、长春则大涨550%,杭州、苏州也明显上涨。天津新地王也由中海地产以29.7亿元摘得,楼面价为13026元/平方米。

  兰德咨询董事长宋延庆表示,地方政府在土地供应上的策略与经营企业类似,只有在开发商有资金购买土地时,土地才可能卖出好价钱。

  由于市场回暖,地方政府开始加快推地速度。

  从6月底开始,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密集推出20多个土地出让公告。7月4日,上海市规土局发布2012年第一次预申请公告,其中上海火车站北广场以北地块以47.46亿元的参考起始总价引人注目,业内人士预计,如果该地块成功出让,有望问鼎今年的上海地王。记者根据当前上海市土地出让公告的挂牌时间统计,8月份上海预计有16宗土地挂牌出让,其中经营性地块6宗。

  7月17日,南京国土局在其网站上连续发布41条土地出让预告,一天公告的出让土地总面积合计230.2万平方米。

  陈晟表示,适当加快推地速度、增加土地供应有利于未来增加住宅供应量、控制房价,督促地方政府的放地节奏也是7月下旬出发的国务院督查组的重要任务之一。

  市场的回暖确实让开发商手中买地的资金不再像年初那样紧张。一位中型房企负责土地储备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段时间,市场回暖,集团在不断地给公司加任务,负责销售的部门比较头疼。但是,因为销售情况比较好,我们买地的部门有更充裕的资金,选择土地的余地也相对比较大。”

  大房企在土地市场上动作频频。7月31日,万科(000002.SZ)在一天时间内分别在杭州、成都两地共斥资18.67亿元拿地。而在7月份,万科在重庆、宁波均拍得土地。保利地产(600048.SH)则公告其近期在沈阳、重庆等地累计获得9宗地块,总成交价格29.93亿元。

  “对企业来说,储备土地不仅要考虑资金状况,同时也要考虑地块是否符合企业的开发模式。目前,资金仍然是开发商增加土地储备的障碍。预计下半年土地市场的溢价率会高于上半年,但是多家房企争抢同一地块仍然只会是个案。”K8土地网董事长申威向记者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