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人社局:涨医保为了取得医保基金当期收支平衡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5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市人社局医保处处长张学文接受大洋网记者专访

  大洋网讯(记者林盛伟见习记者董俊)近日,广州拟将大幅度提高居民医保缴费标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医保年亏损2亿元”,此消息引起了市民网友的热议。省人大代表、广州医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刘金保在参加民意圆桌会节目时指出,2亿医保缺口由市民埋单是有关部门不负责任的做法。

  对此,市人社局医保处处长张学文接受大洋网记者专访,张学文表示,医保基金的年度缺口由政府兜底,调整医保缴费标准的原因是,为了取得居民医保基金现期的收支平衡,确保居民医保制度的良性发展。

  另外,对于如何减少医保基金的滥用乱用,张学文表示,医疗行为合理性认定的权威机构是卫生部门,要管理好医保开支,需要卫生部门配合,加快医药卫生改革,管理好医保基金“用钱的环节”。

  什么原因导致居民医保基金亏损?

  居民医保收支细明:

  前三年累计亏损1.3亿元

  2011年度预计亏损1.5亿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居民医保基金的亏损?大洋网记者首先向张学文抛出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

  张学文否认了近期媒体报导“年亏2亿”的说法,他向大洋网记者“透露了一笔账”,广州居民医保基金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亏损的,第一个医保年度(2008年7月~2009年6月)节余4446万元,而亏损从第二个医保年度开始,其中2009年度亏损1.1亿元,2010年度亏损5800万元,2011年度预计亏损1.5亿元,四年累计亏损2.8亿元。

  张学文解释,造成医保基金连年亏损的原因有:

  其一,参保人的刚性医疗需求显著增长。随着居民医保制度的建立和发展,民众有了基本的医疗保障之后,对医疗的消费需求正在不断提高,“在医保制度还没有建立之前,有些市民患病后就医不太积极,现在选择去医院的意愿显著提高了”。

  其二,医疗费用的自然增长。由于物价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医疗消费价格也在连年提高,据测算,2009年至2010年间,医疗消费价格上涨了12%。但个人缴费标准4年未调整,并未与物价等因素挂钩。

  其三,参保人数规模未达到预期目标,目前实际参保缴费人数为138万人,略超260多万应保人数50%,参保缴费规模远远小于预期,导致医保基金共济能力和抗风险能减弱。

  另外,居民医保待遇标准逐年提高,人口老龄化,有些市民“平时不参保,病时才参保”等因素,也加剧了医保基金的收支失衡。

  2.8亿元缺口有多大,为何不由财政负担?

  医保历年亏损不用市民埋单

  张学文表示,医保基金的历年亏损由政府全额补助,并不需要市民多掏钱,这是国家《社会保险法》和广州医保政策明文规定的。

  但由于广州目前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政府还不具备单独承担医保资金的能力,需要个人支付一定比例的费用,“一方面减轻财政压力,增强医保基金共济能力,另一方面个人也要承当一部分保障责任”。

  以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同类城市为例,2012年度,政府资助总额占医保基金的比重分别为:北京为50%、上海为85%、广州为66%、南京为49%。

  为何缴费上调幅度远远大于医保待遇的提升?

  取得医保基金当期收支平衡

  完成医保待遇指标任务

  确保医保制度的良性发展

  在本次医保缴费标准调整中,个人缴费涨幅在50%~108%之间,而医保基金的总体支付比例仅从现在的63%提高到75%,医保待遇的提升显然不对等。

  对此,张学文解释,简单将调整筹资标准与待遇标准相对照,得出不对等的结论是片面的。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4年未调整,基金的支出逐年增长,长此以往,居民医保制度将不可持续,广大参保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障将被迫终止,其后果是很严重的。调整筹资标准的主要目的是谋求医保基金当期收支平衡,其次才是为了补充现有待遇差额(约5%),完成上级政府规定的指标任务。上级政府规定的医疗待遇水平是逐年提高的,2008年要求基金支付参保人住院医疗费用比例不低于45%,到2012年要求不低于75%

  另外,广州现行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是基于07年的居民医疗消费需求、参保规模和医保待遇等情况的而确定的,由于消费需求逐年增大,而参保规模逐年缩小,造成医保基金收不抵支,造成连年亏损,亟需调整个人缴费和政府资助标准扭转基金收不抵支的被动局面。

  提高个人缴费的原因主要是为了取得当期和今后医保年度的收支平衡,确保医保制度的良性和可持续发展。

  “平时不参保,病时才参保”,对此有何对策?

  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拟对部分居民实行强制参保

  “这是我们现在最大的困惑!”,此前在媒体通气会上,张学文曾指出居民医保参保的症结,不少应保人员“平时不参保,病时才参保”。

  张学文认为,现阶段不少市民对居民医保的理解有偏差,不少市民往往以商业保险的心态来看待居民医保,因此,身体比较健康的应保人员会因觉得获得居民医保待遇的“可能性不大”而选择放弃缴费,就出现“平时不参保,病时才参保”的现象,这也是居民医保参保规模缩小的一个原因。

  目前,广州居民医保应保人员可以自愿选择参保,由于广州医保制度起步相对较晚,市民的保险意识有待提高,或许可以借鉴美国、日本和香港、台湾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采用强制健保的方式,提高参保规模。张学文向大洋网记者透露,广州目前正在制定一个新的医保条例,拟将强制在校学生参加居民医保。

  张学文提醒:广大市民在选择是否参加居民医保时,要从以下方面考虑,将积极参保变为自觉的行动:一是买一份医疗保障。疾病的风险普遍存在,参加了医保,一旦患病就有保障;二是筹一份医保基金。通过大家缴费,建立一份医保基金,自己健康时保障其他参保病人,自己患病时获得其他人的保障,享受待遇的机会是均等的,长远权衡是公平的;三是尽一份社会责任。“大家好才是真的好”。健康人、富人要对病人、穷人有所奉献,使全体社会成员都能有赖以生存的基本保障,才能营造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大家才能过上好日子。帮助他人其实也是帮助自己,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因此,广大市民即使参保缴费后长期健康而未得到医疗待遇,也是值得的,更应为他人得到保障而高兴,为自己健康而庆幸!

  如何减少医保基金乱用滥用?

  加快医药卫生改革,管理好“用钱的环节”

  “普通门诊可以治疗的病,为了获取医保报销,而选择住院;可在小医院治疗的病,而盲目去大医院;能用普通药品治愈的病,而用昂贵药品;能通过简单检查可诊断的病,而用大型检查、套餐检查”等,类似不正常医疗消费现象并不少见,解决医保亏损,开源是一方面,节流却也不容忽视。

  如何减少医保基金的滥用乱用,张学文表示,医疗规范由卫生部门制定,医疗行为合理性认定的权威机构也是卫生部门,因此,要管理好医保开支,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需要卫生部门配合,需要加快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药品流通体制改革,管理好“用钱的环节”,比如,医院加强管理,合理用药、合理治疗、合理检查,把药品价格控制在合理的范围。

  张学文说,早在1997年国务院工作会议上就已部署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药品流通体制改革三项改革同步推进,但实际改革过程中这三项改革并没有同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步法相对快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药品流通体制改革现阶段也在抓紧推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