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专家建言扩大消费:进一步扩大消费信贷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道伟绘(CFP

  核心阅读

  ■专家认为,当前要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大力实施税收减负。我国消费信贷还有发展潜力,扩大消费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大消费信贷

  扩消费有利于稳增长

  长期看,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为稳定和持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8222亿元,同比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2%),比去年同期放缓2.4个百分点。“上半年,消费能保持名义增长14.4%、实际增长11.2%的增幅,尚处于较快增长区间,已是难能可贵。”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说。

  赵萍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国内在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严格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前提下,投资也难以出现大幅增长,扩大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是稳增长的重要着力点。

  从长期看,相比投资、出口,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为稳定和持续。世界主要经济大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主要来自国内市场,发达国家的居民消费率一般超过60%甚至70%。反观我国,长期以来,经济增长过度倚重出口和投资,居民消费率不足40%。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目前,我国经济正处在工业化中后期,提升消费率有很大空间。

  这些年,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大,我国正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的消费市场。汽车、家用电器等家庭耐用消费品销售量已居世界首位,但人均拥有量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增长潜力仍很巨大。住房和服务性消费也步入发展快车道,在家庭消费中的比重也将大幅提升。工业化和城市化深入发展推动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也将对基础设施、城市建设、重大装备、科技研发等产生巨大需求。

  进而言之,扩大消费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是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问题。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荆林波说:“推动经济发展是消费的结果,而消费的目的,就是满足人们的需求。扩大消费、促进消费结构升级是提高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

  扩消费的基础依然坚实

  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已处上升通道

  当前,由于经济增速放缓,扩大城乡居民消费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也在增多。但也要看到,扩大消费的基础依然坚实。

  经济趋稳为扩大消费提供了重要基础。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8%,虽然从数字上看,GDP增幅已连续6个季度回落,但从2季度特别是5、6月份的数据看,国民经济运行缓中趋稳迹象更加明显。

  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为扩大消费提供了现实保障。上半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9元,增长9.7%(扣除物价因素),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2.4%,双双超过GDP增幅。目前,我国中等收入群体的人口数量已超过美国的人口总量,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已连续10个季度快于城镇居民。

  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为扩大消费提供了广阔空间。2011年末,我国城镇人口比重达51.27%,数量首次超过农村人口。据测算,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拉动消费增长约1.6个百分点。

  “不断扩大的中等收入群体,逐步富裕的农民,尤其是快速融入城市的农民工及年轻人群体、银发群体可望成为消费新主力。”荆林波说。

  居民消费结构加速升级为扩大消费提供了内在动力。当前,农村居民需求开始向耐用消费品迈进;服务消费、文化消费、绿色消费等蕴藏着巨大空间。

  赵萍认为,应当努力促进消费升级,鼓励文化、旅游、健身等消费,落实好带薪休假制度,积极发展网络购物等新型消费业态,支持引导环保建材、节水洁具、节能汽车等绿色消费。

  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再创新高,达到5.88万亿元,同比增长29.2%,相当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12.5%。实现网络零售总额7825.6亿元,同比增长53.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4.32%。第三方网上支付交易规模达到21610亿元,增速已连续5年接近或超过100%。

  “这些数据充分表明,电子商务网站已逐步成为新的消费主渠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习惯,在扩大消费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赵萍说。

  综观近几年消费市场发生的变化,可以看出,消费对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已处上升通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1年,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仅低于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2.6个百分点,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仅差0.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4.5个百分点,超过资本形成总额0.6个百分点。

  多管齐下扩消费

  可考虑进一步扩大消费信贷,长期看还是要靠增加收入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

  扩大消费,短期看,应当完善鼓励居民消费政策,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

  荆林波认为,改善消费环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完善社会监督,保障生产和流通环节的消费安全;加快信用体系建设,避免交易过程中出现欺诈和欺骗行为等。

  刘元春表示,我国消费信贷还有发展潜力,扩大消费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大消费信贷。应当建立和完善个人消费贷款征信体系、消费贷款抵押担保体系,降低消费贷款风险,优化消费信贷市场环境。对于采取贷款方式进行消费的,如消费对象属于政策支持范围,可考虑通过贴息的方式扩大消费需求。

  扩大消费离不开政策支持。赵萍认为,在当前消费增速逐月回落的态势下,对于已经出台或即将到期的扩大消费政策,应及时制定相应的接续和替代政策,保证扩大消费政策的连续性。要总结以往汽车、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经验,在支持方式、支持地域等方面进行微调,发挥这些耐用消费品稳增长的作用。

  此外,对于电子商务这种新兴、有活力的消费方式,需要为其长远、健康发展创造条件。一方面,要倡导网络购物的诚信观念,另一方面,发展网络基础设施,提高网络购物便利性,提升网络购物安全性,构建安全、便利的网络购物环境。

  长期来看,扩大消费还是要靠增加收入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完善公共服务化解消费后顾之忧,减轻消费负担。同时,积极培育消费新亮点,拓展消费新领域。

  “所谓消费,就是花钱买自己想买的东西。”赵萍表示,消费的最重要前提就是要有收入。因此,扩大消费政策不能仅仅关注如何让老百姓花钱,也应关注如何让百姓增收。当前,在商品市场上继续推行促进消费政策的同时,还要拓宽消费者的投资渠道,促进居民资产收入的增长,夯实消费增长的物质基础。

  刘元春认为,只有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才能不断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当前,要尽快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同时,还要大力实施税收减负。既要降低低收入群体与增加富裕群体的个税税负同时并举,保证二次分配的公平正义;也要降低营业税、增值税、消费税等间接税税率,降低中小企业的税负。

  解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是增强消费信心的重要因素。荆林波认为,今后政府要继续逐步增加财政对教育、医疗类公用事业的投入,减轻居民的教育、医疗负担;扩大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的覆盖面。同时,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减轻居民买房压力,释放消费能力。

  培育消费新亮点、拓展消费领域也是扩大消费的重要内容。赵萍认为,过去几年我国实施了一系列扩大消费措施,但这些措施主要关注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领域,对服务消费关注程度不高。我国服务消费的增速远低于商品消费,成为消费增长的瓶颈所在。下一步,可适度调整刺激消费政策的重点,引导居民增加服务消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