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顶级高新区为新三板保驾 专家称扩容冲击A股有限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8月4日,中国证监会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扩大非上市股份转让试点。这意味着,近3年来,备受争议又几经浮沉的“新三板”终于修成正果。

  按照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稳步推进的原则,管理层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基础上,为“新三板”增加了新的试点——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

  顶级高区为扩容保驾护航

  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目前我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国家级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特色产业园区共有80多个,都希望为本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争取到 新三板 这一融资渠道,所以无不对试点资格充满了渴望,但管理层最终还是谨慎地选定了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和天津滨海。理由也十分简单,因为这4家高区都是最 顶级 的”。

  对国家高新区略有了解的人都不难发现,在如今的4个“新三板”试点中,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早已由原“国家级”高新区荣升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而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充分运用自身的政策、区位优势,多年来一直保持各项指标在全国高区中名列前茅。

  公开资料显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每年发生的创业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均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左右;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共有2.2万家企业(2011年),其中世界500强300多个,在1000多个研发机构中,外资研发机构300多个;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曾以中国第一个光电信息产业基地——武汉·中国光谷起家,近年来每年增幅在30%以上,预计2013年技工贸总收入突破5000亿,2018年突破10000亿;而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十一五”期间的快速发展有目共睹,2010年,滨海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667亿元,是2005年的4.5倍,年均增长35.3%;总收入3017亿元,是2005年的4倍,年均增长32.1%。

  应该说,4个承担“新三板”试点任务的高新区不论在综合实力上,还是在产业发展特色上都位居全国领先地位。而有此4个全国“顶级”高新区的保驾护航,也将成为新三板,乃至中国资本市场快速、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

  “新三板”影响取决于自身发展

  6年来,“新三板”在促进民间投资、中小企业发展上的作用有目共睹。而在新规则的保障下,人们对扩容后的“新三板”更充满了期待。不过,即便享有了“顶级”高区的保驾护航,对于“新三板”,这期待中虽有欢喜,却也有担忧。

  欢喜的是,“新三板”扩容有利于缓解主板、创业板IPO压力,且“新三板”必将促进民间投资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而这正是资本市场,乃至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石。

  令人担忧的是,在“新三板”缓解主板、创业板IPO压力的同时,也会分流主板、创业板的资金。此外,大批的科技型企业在“新三板”挂牌后,将造成“高科技”概念股不再稀缺,这或将对创业板与中小板上市公司的估值造成冲击。

  对此,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在解读新政时称,“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属于小额定向融资,扩大试点后,融资额也很有限,对市场扩容影响很小,不会对A股造成很大的冲击”。

  而根据目前广为流传的新三板投资门槛,只要资产在30万元以上、有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个人投资者都可开户。交易制度方面,依旧采取集合竞价机制,每笔报价委托不少于1000股,每天涨跌幅度为不超过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30%。

  “这一改变肯定对资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且允许个人投资者参与,令今天的 新三板 与以往不可同日而语。短期看, 新三板 扩容会对主板、创业板造成一定冲击。但基于 新三板 挂牌资源的优质,以及尚未明确但呼声颇高的做市商制度等,都将使这一市场得到健康发展。只要 新三板 自身发展的好,其必将与主板、创业板相互促进,实现共赢。”相关券商分析人士向记者指出。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改变对资金具有极强吸引力,短期看,新三板扩容会对主板、创业板造成一定冲击。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