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商业地产五倍年薪挖零售人才 现薪资泡沫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商报

 



  传统零售业因“低收入”导致人才不断流失的现实,让期待挖脚的商业地产商虎视眈眈。北京市人力社保局日前发布了17大行业今年的工资指导线,百货、超市业平均工资位居第十和末位。地产业则以10.2万元的平均年薪高居榜首。在业界看来,商业地产大手笔挖脚,不仅加剧了百货业人才的流失,更让商业零售人才的薪资趋向非理性态势。

  超市年薪垫底

  市人力社保局发布的工资指导线显示,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平均年薪达到10.2万元,位居17个行业首位。百货零售业平均年薪为5.3万元位居第十、超市零售业平均年薪则以3.7万元垫底,二者均低于平均水平。市人力社保局方面表示,指导线根据北京17个行业中生产经营正常、盈利能力良好的企业去年销售收入、从业人员劳动报酬等数据加工整理形成。

  在零售业内人士看来,商超企业平均工资水平较低,一方面由于理货员、收银员等一线员工数量较多,拉低了平均薪金水平;另一方面部分百货店薪资考评制度老旧,给员工的回报少,也从侧面打击了从业者的积极性。

  零售商频遭挖脚

  根据世邦魏理仕的研究报告,目前,全球购物中心建设规模“十大”城市有8个在中国,前三名分别是天津、沈阳和成都。其中天津约有16家购物中心在建,总面积达245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西单大悦城。“商业地产经过近年高速扩张,已经到了密集开业期,但其人才储备难以跟上圈地速度。”上述人士认为,由于人才储备相对不足,商业地产商引进人才的主要渠道就是从传统零售挖脚。

  在百货、超市平均薪金不高的大背景下,商业地产商的挖脚进入了“肆无忌惮”的状态。

  据一位曾在多家商场任总经理的业内人士透露,几乎每周都会接到三四个猎头的电话,基本都是为购物中心或新商业地产项目寻找总经理的,年薪从几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

  跳槽年薪涨四倍多

  商业地产商对人才的渴求,在加速传统零售人员流动的同时,也让其薪资水平直线攀升。新加坡某大型商业地产商招商部经理透露,此前和她一起在百货业打拼多年的同事,有七成转战商业地产,工资是推动其跳槽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目前,百货商场单店总经理的年薪大多在30万-60万元之间,但购物中心单店总经理却可以达到100万-200万元。部分急需对口人才的企业,薪金还能继续翻倍。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广百集团某高管跳槽某大型商业地产商任高管,年薪约350万元。但记者查询广百股份去年年报发现,上述高管去年年薪合计仅74.22万元。这意味着,上述商业地产商以广百集团5倍的工资才实现了挖脚。

  但也有业界人士认为,商业地产频现“高薪挖脚”的背后,体现了行业的急功近利。“目前购物中心竞争压力大,一些项目一旦做不好就希望用换帅方式解决问题,很多都属于病急乱投医。”上述商业地产研究人士认为,商业项目的运营管理应该依靠整个团队的力量,即使“挖脚”也要有针对性和目的性。

  商报记者 崇晓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