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索赔50万 广药诉加多宝首例侵权案23日开庭(图)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

 



  今年6月,加多宝在上海街头促销王老吉IC/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唐松

  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的王老吉商标之战远未平息。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子公司加多宝公司的首例侵权案将于23日在东莞开庭。

  业内律师认为,虽然该案索赔金额为区区50万元,但由于此次东莞一家超市被列为被告之一,若广药集团胜诉,则由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带有“王老吉”字样的产品将面临下架风险,且相关经销商与加多宝公司均面临被起诉的风险。

  索赔50万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从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官方网站获悉,广药集团起诉东莞市嘉荣超市、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侵害其商标权一案,暂定于8月23日开庭审理。

  5月25日,广药集团依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发表声明称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未经广药集团授权的各种红罐及红瓶王老吉凉茶产品,均属于侵权商品,广药集团保留追究相关侵权方法律责任的权利。

  同一日,广药集团以公证购买的方式在东莞市嘉荣超市购得由加多宝公司生产的标有“王老吉”字样的凉茶一箱,而后起诉至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广药集团要求加多宝公司和嘉荣超市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相关产品,并赔偿经济损失50万。

  另据了解,广药集团起诉广州新供销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和加多宝公司侵害商标权的纠纷案,也曾于7月被广州市白云区法院受理,广药集团同样索赔50万,开庭时间未定。

  更多经销商或被卷入战火

  虽然东莞和广州案件中,广药集团索赔额度仅为50万,但该案的判决结果将很大程度上影响后续类似案件的审判,而可能会有更多的经销商被卷入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的战火。

  据法院公开信息,在东莞案件中,广药集团与鸿道集团的主要争议有三个方面:一是在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于今年5月9日才作出仲裁裁决的情况下,市场上正在流通的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王老吉凉茶应如何处理;二是该案两被告对案涉销售的王老吉凉茶是否存在过错;三是加多宝公司从2010年5月2日至今所生产销售的王老吉凉茶是否存在违法情节。

  广东经天律师事务所律师郑名伟认为,如果市场上流通的是加多宝公司之前的库存王老吉产品,从不浪费社会资源的角度出发,应给其3个月以内的时间让其去库存化。如果加多宝公司生产一面印有加多宝,一面印有王老吉字样的双面产品,则加多宝涉嫌进行商标转移,在借用他人的商标牟利,应是非法行为,应追究法律责任。

  “若广药集团胜诉的话,加多宝公司和其他经销商均面临同样的索赔风险,而这个数额将是巨大的。”某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表示。

  作者:唐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