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超市小票催生黑色利益链 票贩子月入万元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华龙网

 



  

  渝北区,一中年妇女红衣者正在超市门口向购物者索要小票。 记者龙在全 摄

  当你从超市收银台出来,就已被不少人盯上。盯上你的不仅有棒棒军,还有收集小票的人。而棒棒军也不一定是想帮你挑东西,或许购物小票才是他们的最终目标。一张购物小票究竟有什么魔力,让这么多人为之疯狂?近段时间记者调查发现,超市小票在几经倒手后,最后变成了一些企业或单位冲账、避税的发票。其间,小票收集者、贩卖者也收获不小。

  现象

  小票成新宠 超市门口被争抢

  在加州永辉超市,记者正在付账时,一位在收银台守候的长发微胖中年妇女便称“能不能将购物小票给她”。

  她拿购物小票有什么用?记者将购物小票给她后,在超市门口远远地观察这位中年妇女。记者惊讶地发现,找顾客要小票的人还不少,有棒棒军,有五六十岁的大妈……只要看见顾客从收银台出来,就立即上前索要小票,他们要小票还各有各的技术。

  一位二十岁出头的男生提着一大袋东西走向出口,一位身穿绵绸裙、看上去五十多岁的妇女和一名头发花白的大妈立即找上该男子要小票。“我女儿在超市工作,要收集超市小票。”那位头发花白的大妈以这个理由要走了小票。

  那位五十多岁的妇女随后盯上了一位提着两袋物品的顾客,在一番沟通后拿走了小票。半个多小时内,这位妇女拿到了三张购物小票。她找上的都是购物金额较大的顾客,对购物少的顾客,她一般不上前。

  而一些棒棒则主动帮顾客提物品,在走出超市3、4米后,他们不要力钱只是笑嘻嘻地要顾客的小票。

  据多家超市工作人员介绍,每周末到超市购物的顾客很多,要小票的人也随之增多。顾客一结完账,立即就被要小票的人堵上。

  棒棒新业务 收小票成了副业

  “现在的棒棒开口不问你要不要提东西,而是问你要不要小票。”从加州永辉超市出来的何大姐告诉记者,她常在这家超市购物,很多次都遇到棒棒找顾客要小票。

  在加州永辉超市当了两年多棒棒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帮顾客挑东西一次三五元,又热又累,要小票轻松多了。“我现在有两个职业,主业务是当棒棒,副业务是收集小票。”他称,小票金额满一百元可卖五毛钱,多的可卖1块钱,如果每天收集面值一千元的小票至少可赚5元钱。有时帮顾客挑完东西后,一般都会找顾客要小票,一个月卖小票的收入有300~500元。

  “我主要是捡顾客扔在地上的小票,我从来不找他们要,觉得不好意思。”在东和春天永辉超市门口的棒棒陈先生说,他一个月大约能捡几千元小票,卖出去可赚200多元,“这比挑东西轻松”。

  催生新职业 票贩子月入万元

  棒棒们收集的小票卖给了谁?

  棒棒张先生说,每周都会有个姓杨的大姐来收购小票。

  当记者找加州永辉超市的那位中年妇女买小票时,她告诉记者,前一天她将所有小票卖给了票贩子,目前只有一百多元小票。如果购买金额上千或更多,只有想办法联系超市小票贩子。

  如何才能联系小票贩子?这位中年妇女告诉记者,只有每天在超市门口等。不过,她告诉记者,票贩子手中的小票卖价很高,一万元金额的小票售价最少500元,高的要卖1000元。不过,最终的价格可与票贩子协商。

  在守了三天之后,仍然没见到中年妇女所说的票贩子。这位中年妇女告诉记者,据她了解,一个票贩子一个月大约可收卖金额20万左右的小票,月收益在1.5万左右,除去成本净利润可上万。

  “如果你急需小票,我这一百多元的小票低价卖给你。”“好多钱?”“妹妹你给我10元好了。”“10元,小票金额100元不是才卖5毛吗,怎么要10元啊?”经过一番讨价还价,记者以7元钱买下了中年妇女手中金额为126元的超市小票。

  纵深

  谁是小票终极买家?单位冲账私人报补贴

  这些被收集的小票最终到哪里去了,他们买去做什么用?

  记者将卖来的这张小票送给了加州花园永辉门口的棒棒张先生,他转手卖给了一名中年男子。该中年男子在超市服务台,开成了一张某公司日用品的正规发票,发票号为:08635071。

  同样在加州永辉超市,一男子将近万元小票开成发票,这张发票的付款单位是重庆某某有限公司。当记者了解发票用途时,该男子不愿意回答,拿着发票出门后坐上一辆奥迪车离开了。棒棒张先生告诉记者,该男子每个月都会到超市来开发票,每次金额都上万元。张先生表示:“我经常看到他和票贩子一起,买完小票后就立即去服务台开发票,然后上车就走。”

  在东和春天永辉超市,一位中年妇女凭小票开成了一张两千元的发票。这位中年妇女称:“上周我们部门出去搞活动花了两千元,开发票是为了拿回公司报账。”在沙坪坝新世纪超市,一位开发票的中年人坦陈,发票要拿回公司冲抵账目,这可以让公司少上税。

  随后,记者在沙坪坝永辉超市、重百超市、新世纪超市及江北新世纪超市、永辉超市等地了解到,在超市,凭小票就可开发票。还可将发票收集起来一次性开,只要是当月的即可。而发票可开成食品、日用品、办公用品、礼品等。

  当然,并非所有收集小票的人都在倒卖。“我儿子在建筑公司上班,经常去永川、合川等工地,有时在工地上一呆就是半个月至一个多月。”李家秀告诉记者,每次孩子出差回家后都要找发票报账,于是,她没事就到超市门口收集小票。

  不过,记者从多家超市服务台得知,公司开发票比个人多,但具体情况则没统计。

  监管

  转让代开发票也违法

  对这种倒卖小票牟利,甚至有人借此避税,该如何监管?

  “我们自从发现了很多人在超市门口要小票后,每天都派人在收银台提醒市民将不要的小票撕碎扔掉。”加州永辉超市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如将购物小票随手扔掉,会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不过,他们也很无奈,因为顾客要将小票送人,是顾客的权力。

  重庆市国税局方面称,根据《发票管理法》规定,私自收集小票去开发票然后转卖,已违反了第二十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借、转让、代开发票;未经税务机关批准,不得拆本使用发票;不得自行扩大专业发票使用范围。禁止倒买倒卖发票、发票监制章和发票防伪专用品。

  而重庆锦扬(江北)律师事务所潘兴旺称,小票就是购物凭证,也是维权的依据。最好养成开发票的习惯,这既可避免税收流失,不给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也能给自己维权提供依据。

  记者 刘雨露 实习生 李星珍(华龙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