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五金店疑遭“钓鱼”打假 涉及店面超千家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张义成、王伟红 北京报道) 近日来自广东深圳、东莞、中山,浙江台州、杭州,江苏常州以及山东等地的数百家五金店业主集中反映,称遭遇了不公正的“钓鱼”打假,被厦门一新砂轮有限公司(下称厦门一新公司)以侵犯商标专用权诉上法庭。五金店主们同时反映,在全国各地已经有几百家五金店业主选择与厦门一新公司通过调解了结官司,和解金额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据记者调查,厦门一新公司诉五金店侵犯商标权一案涉及到全国一千多家五金店业主。

一位五金店业主接到的诉状显示,他销售了35元的产品,被索赔5万元的经济损失,加上一新公司购买该产品的35元、调档费50元、公证费500元以及律师代理费3100元,总计53685元

一位五金店业主接到的诉状显示,他销售了35元的产品,被索赔5万元的经济损失,加上一新公司购买该产品的35元、调档费50元、公证费500元以及律师代理费3100元,总计53685元

      五金店业主们所讲述的经历大同小异:先是有人来店里购买“一比多”砂轮片(“一比多”商标为厦门一新公司所有),不久之后就接到法院传票,要求赔偿几万元,店主以为是诈骗,没有理睬,询问市场上的其他商户,发现很多人也都接到了这样的传票,更以为是刚兴起的一种诈骗方式,所以没有放在心上。之后便接到自称对方公司代理律师的电话,要求和解,和解金额略低于诉讼索要的金额。至此,有部分五金店业主选择和解,部分选择聘请律师,称绝不会妥协。

  原告厦门一新公司在诉状中称,“一比多”为其注册商标,近年来发现其生产的“一比多”砂轮切割片在市场的销售量大幅减少,调查后认为主要原因是不法厂商与商贩为了获得巨额利润,大量生产、销售假冒的“一比多”砂轮切割片,导致市场上假冒伪劣商品充斥,故要求被告赔偿损失。厦门一新公司采取的打假方式是带两名公证员,去五金店里购买“一比多”砂轮切割片取证,将取证过程公证,鉴定所购产品为假冒伪劣产品之后提起诉讼,要求索赔。

  面对这一看似合理而且也是合法的诉讼请求,五金店业主们却异常愤怒。他们大呼冤枉,直称被“钓鱼”,有些五金店业主甚至认为这就是诈骗。

  获利不到几元赔偿1万多 五金店业主认为是设计好的“钓鱼”打假

  广东东莞的一名五金店业主卢女士对记者表示,她不仅此前此后从未售过该产品,而且厦门一新公司取证的过程有很明显的“钓鱼”性质。卢女士称,她的五金店压根就不卖切割片,“2011年,有人来店里要买‘一比多’切片,我说没有,他说那你到别人那里找一下,后来我到其他店里找了一些卖给他,收取金额15元。今年突然收到了法院传票,要求赔偿3万,起初我以为是诈骗,没有理睬。隔了几天,有人打电话到店里,自称是一新公司代理律师,要求和解,金额降低到一万三,我没有答应。我说开玩笑,我卖了15块钱的东西就要赔偿一万三,怎么可能,这不是敲诈吗?”

  东莞石排小五金店业主告诉记者,“我在当地经营十几年五金行业,从来没有听说过”一比多“这牌子,去年八九十月份的时候有好几个人来找”一比多“切割片,十一月初便有厂商到店里批销”一比多“,于是我拿了一盒共25片代销,价格是8毛5一片,当时并未付钱,对方说下个月再来销货拿钱,但以后再没有来过。过了二十天左右,就有人来店里买了十片”一比多“切割片,我一共收了10元。但今年5月,我就收到法庭传票,要求3万元赔偿,后来还接到私了的电话,赔偿金额降到一万五。”

  江苏常州的五金店业主沈先生也表示,他的店主要经营管道,不卖切割片,也不知道这个产品,今年3月份有人上门买这个东西,店里没有,去其他店里调了两盒,当时也没有记住这件事情,等收到法院传票,看了诉状才知道是“一比多”。

  和卢女士、沈先生遭遇类似,很多五金店业主表示,他们之前从未听说过“一比多”这个名字,在某一段时间,突然有人陆续上门找“一比多”,不久之后就有自称厂商的人上门推销该产品,过一段时间便有人上门购买,所卖的数量和金额在几块钱到几十块钱之间,然后就接到了法院的传票。

  公证员:取证过程很严谨 “钓鱼”行为均被拒绝

  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一位参与购买“一比多”切割片进行取证的公证员,他表示整个取证过程很严谨,采用的方式有两种,一是现场货架上有售就直接购买,一是在店里问有没有“一比多”卖,只要是没有的,一定不让当事人要求店主去其他地方拿货。“就算当事人说了要店主去别处拿货,过后我都会告诉当事人,这不能算证据。”该公证员表示,在某地的一家店里,店主说没有该产品,当事人提出让店主去其他地方拿货,出来后,他明确表示这种取证不算。

  “打假”遍及全国 涉及到一千多家五金店零售商

  厦门一新公司的打假活动始于2008年,范围遍及全国,据不完全统计,在其打假活动中被要求赔偿的五金店零售商已经超过1千多家,其中杭州有1百多家小五金店业主被起诉,大部分已经选择和解。东莞、深圳的五金店业主也有数百家,他们中有部分选择了和解,还有部分业主试图通过法律的途径找一个合理的说法。据记者了解,东莞、深圳的部分五金店业主聘请了代理律师,他们的案件已于5月29日进行了第一次开庭审理,但法院没有作出判决。在庭审中,原告律师由于证据不足提出延期开庭。

  被告律师:打假无可厚非 但“恶意打假”会造成市场混乱

  为东莞、深圳部分五金店业主代理的律师赵丹对记者表示:“类似案件,我们认为对方有维权权利,但是维权的方式不规范,这种方式首先是恶意的、不是正常的,从开始有很多人去推销到后面公证取证是大规模的,整过程存在很多瑕疵。”

  赵丹表示,“这种行为会对市场经济造成一种混乱,因为如果是正常的销售,对方可能十几年五十年都没有维权的收入大,对方采用这种方式是利用了法律的漏洞,很多商户从来没有接到过法院的传票,他很紧张、很怕,也没有法律意识,收到法院传票后很多是以和解结案,和解的金额是远远高于利润的,也是远远高于原告方损失的,所以说,这种方式已经有一点类似于产业化了,是商业性质的维权,而不是正常的侵权诉讼。正常情况下我受到侵害,去维权,你只要赔偿我的损失就够了,但是这个案件中的维权是有很大利润空间的,所以导致这么多人愿意去做,这么多的律师包括代理人,包括其他的一些环节愿意去配合,就因为有利益链的存在。”(审核:王玉飞)

责任编辑:许梦可

热词:

  • 五金店
  • 钓鱼
  • 打假
  • 店面
  • 央视网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