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李娜:我的孤独你永远不懂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环球财经连线

 



  8月1号,李娜和张帅在双打次轮败给了夺牌热门组合赫拉瓦科娃和赫拉德卡,单、双打双线作战的中国一姐李娜最终以一胜两负的战绩结束了伦敦奥运征程。除了自身的状态欠佳,签运也是李娜在伦敦难以创造佳绩的原因。单打首轮对手汉图楚娃草地实力强劲,此前,与李娜在比赛中也是互有胜负,因此在三盘大战后败在好友的拍下,也不过是正常的兵家失利而已。而对于四年未能涉足双打的李娜,能和张帅在首轮击退强档组合杜尔科与苏亚雷斯,已经给球迷带来了足够多的惊喜。实际上,伦敦奥运会对李娜来说意义非凡,年过三十的她可能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而对于这样的告别,李娜说:“我已经尽力了。”

  2008年对李娜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北京奥运会上,李娜创造了中国女子网球单打的奥运会纪录,许多人第一次认识李娜。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网协改革,允许部分球员“单飞”,李娜得以拥有自主权,组建团队、选择教练,正式成为了职业化的选手。在外教托马斯的悉心调教下,李娜逐渐从一名普通的网球选手变成了跻身世界前十的耀眼明星。

  2011年成了不折不扣的李娜年。在6月的法网上,29岁的李娜一举击溃卫冕冠军斯齐亚沃尼,站上了世界女子职业网坛的巅峰,她是大满贯134年历史上的首位亚洲女子单打冠军。当李娜纵情躺倒在红土场上的那一刻,中国、乃至世界都在为她欢呼。从此,李娜成了中国网球的一张新名片。鲜花,掌声,盛赞还有赞助商都汹涌而来。人们对她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然而,李娜亲吻金杯的温度都还没有退去,毫无预兆的波谷就接踵而至。法网夺冠后,李娜在伊斯特本、温布尔顿、多伦多、辛辛那提,都没能跨过第二轮的门槛,来到美网、中网,李娜更是上演了令人无奈的“一轮游”。进入2012年,李娜的状态仍然低迷,法网无缘八强,温网止步次轮。

  就像任何硬币都有两面,过高的期待必然导致巨大的失落。外界对李娜的质疑声四起:是心态不稳?代言过度?还是教练不够好?甚至,有人说李娜不爱国!短短14个月,李娜的人生体验高度浓缩,一脚天堂,一脚地面,有时又一脚地狱。面对这一切,也许李娜真的累了。
  有人问她,真正职业网球运动员的生活是什么样?李娜的回答是“孤独”,这样的答案,必定会让许多喜欢她的人心酸不已。

  看来,金牌和冠军都不能代表一切,没有人有权力苛责什么。那个把无数国人的梦想握在手中,那个喜欢说我总是能创造第一,热烈奔放的李娜,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奥运之后,李娜将回到职业赛场之上。而把海宁带上球后宝座的教练卡洛斯即将和李娜开始合作,也让李娜在随后的北美赛场上迎来了触底反弹的契机。而这个阿根廷人能否带领李娜在随后的北美赛场上再创高峰,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德尚玉

热词:

  • 李娜
  • 孤独
  • 网球
  • 比赛
  • 奥运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