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证监会鼓励公司员工持股 如何避免内幕交易成焦点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中国证监会昨日发布《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暂行办法》),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我国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即将开闸。其中规定,每次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其所购股票的持股期限不得低于36个月。《暂行办法》称,有关意见和建议请以书面形式或者电子邮件形式于8月17日前反馈给中国证监会。有关人士认为,通过公司员工对于公司股票的买卖行为,短期将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也可以给资本市场投资者传递更加明确的公司经营状况的信息,从而帮助投资者更好地作出投资决策。

  员工持股时间不低于36个月

  昨日发布的《暂行办法》对员工持股做出多项限制,规定购入股票的资金来源是应付员工的工资、奖金等现金薪酬,且用于实施计划的现金薪酬数额不得高于最近12个月公司应付员工薪酬总额的30%。员工用于参加员工持股计划的资金不得超过其家庭金融资产总额的三分之一,股票持有时间不低于36个月。另外,上市公司全部有效的员工持股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不超过总股本的10%,单个员工获授权益对应的股份不得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暂行办法》规定,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和资产管理机构管理员工持股计划时,必须避开公司股票价格的敏感期,从源头上防范任何人利用员工持股计划从事内幕交易。员工持股计划采用选任独立第三方机构的管理方式,由当事人选择,将员工持股计划委托给合格的资产管理机构管理。

  《暂行办法》规定,资产管理机构不得管理本公司及本公司控股的上市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也不得管理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与其受同一控制下的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

  短期将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在国内A股市场,2005年国务院转发中国证监会《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指出,上市公司要探索并规范激励机制,通过多种方式充分调动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员工的积极性。2005年修订的《公司法》、《证券法》进行了大幅度修改,为上市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提供了基础的法律保障。当前,包括管理层在内上市公司员工,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持有本公司股票,没有法律障碍。《暂行办法》适合所有类型的上市公司。

  市场分析认为,在当前股市持续低迷、人心涣散的情况下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不仅能对股市产生提振作用,而且能通过公司员工对股票的买卖,帮助投资者更好地做出投资决策。更重要的,通过投资者对公司生产经营状况的密切关注以及全方位监督,能促进企业更健康地发展。

  “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势必大批从二级市场回购股票,这在短期内能够为市场带来增量资金。”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我国当前的上市公司很多没有在上市时预留股票,所以从二级市场回购股票可能成为主要的股票来源,这在短期内可能会对市场构成利好。

  如何避免内幕交易成焦点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有鉴于监管体系尚不健全,监管体制和机制还存在一定漏洞,对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尚缺乏有效监控和防范手段,员工持股计划也会成为一把“双刃剑”,会带来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引发一些新的风险,如暗箱操作、内幕交易等。

  郭田勇认为,员工持股计划可能引发的内幕交易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信息泄露,在一些利好或利空消息发布前,就泄露给员工,给其他投资者造成损失;二是暗箱操作,通过不正当手段,恶意炒作,牟取不当利益。有专家建议,在员工持股计划推行之后,监管层应吸取发达国家的经验,将股票委托给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运作,并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督,这样对防范内幕交易应该能起到预防作用。只有尽力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将员工持股计划建立在比较规范的平台上,员工持股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