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银川一场暴雨让新建楼盘成了“楼淹淹”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4日专电(记者 张钦)7月29日至30日,银川市突发1951年以来最大暴雨,有13个观测站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受此影响,贺兰山沿线爆发山洪,部分主干街道内涝。

  令人惊讶的是,一些原本在家中安心避雨的银川市民,却因积水倒灌进院入室,也度过了惊心一夜。而家中内涝,并没有发生在老旧小区,恰恰发生在新建成不久的观湖壹号等新建楼盘由一层、负一层和庭院组成的下沉式庭院。

  记者日前来到银川的观湖壹号小区,看到这里的不少居民深夜还在借泵、排水。走进居民曹玉兰家,下沉式庭院的负一层客厅中浸满了没过脚面的积水,木地板被泡得漂了起来。家住4号楼3单元101室的田间一家不得不在下沉式庭院中用泥土和砖块临时建起一道堤坝。

  观湖壹号物业介绍,这个小区共有20多户下沉式庭院的业主积水倒灌进户,还有部分顶楼居民家中漏雨。但记者8月1日在银川市建设局看到一份观湖壹号开发商宁夏凯威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交的报告,其中所列数据称观湖壹号受灾严重的居民达到70多户。

  另据记者了解,银川市紫檀水景等小区也不同程度发生下沉式庭院被积水倒灌的问题。

  这些新建楼盘,为何成为“楼淹淹”?

  观湖壹号物业的一名经理把数十户居民家中内涝的原因归结为两点:一、此次降雨系银川市60年一遇的暴雨;二、小区周边市政排水管网排水能力不足,当日“银川市上海路一带的市政管网水位比小区管网高出近5米,自然导致积水倒灌”。

  至于部分顶楼居民家中发生漏水的原因,他给出的解释是,不会是建筑质量和物业管理的问题,可能是居民装修所致。

  但是,银川市建设局否认了这些观点。“如果是城市排水管网的问题,那为什么观湖壹号小区周边的几个小区没有发生类似的问题呢?”银川市建设局副局长杨静说。

  银川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主任徐少华则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居民小区排水管网必须高于市政管网的标高,或针对下沉式庭院建设独立的强排泵站。但据他们了解,观湖壹号小区的排水管网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也没有建设独立的抢排泵站。

  而受访的不少业主对于这两种说法均表示质疑。业主徐斌说,2011年9月以来,他的家中已经3次发生积水倒灌。最近的一次发生在今年7月,一场雷阵雨后就发生排水倒灌。如果不是楼盘建筑质量、排水设计存在问题,为什么会一再发生类似问题?

  一些受害的业主则表示,既然小区排水管网不达标,为何建设部门不先行督促整改就让其直接接入城市主管网?既然小区没有建设强排泵站,小区建筑质量验收如何过关?

  暴雨过后,观湖壹号开发商凯威地产小区贴出公告,其中承认给居民造成“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却未提及赔偿一事,只是声称“我公司深表关切”,在调查之后,会“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协调处理善后事宜”。

  一些法律界人士受访时表示,类似由人为原因加重自然灾害的损害赔偿问题,目前还面临着一些难题。

  天盛律师事务所律师牛维同说,在政府有关部门发出自然灾害预警后,物业公司就应履行必要的义务,做出一定的防范措施。如因主观过错防范不到位,自然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义务。

  他说,小区排水设计确有规范,但属于技术规范标准。国家并未像建筑物抗震设防标准那样,做出明确地强制性规定。开发商究竟应当承担多大的赔偿责任,只能在对事故原因调查确定后,才能视具体情形而厘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