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新三板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上周末媒体披露了“新三板”扩容获批的消息。新三板特指科技园区非上市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因为挂牌公司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被形象称为“新三板”。它属于交易所外的场外市场。 

  不管从完善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多层次市场结构、形成场内外市场配套的角度,还是从为成长性、创新性中小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和定向融资服务、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角度,新三板市场的意义都十分重要。它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是完善资本市场的场内外市场动态循环系统的重要场所和环节。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属于小额定向融资,扩大试点后,融资额也很有限,对市场扩容影响很小。真会如此吗?从理论上静态分析,新三板的确不会冲击主板市场,甚至还有利于缓解场内市场发行上市的压力。中关村(000931)试点6年来,市场扩容效应很低,企业定向增资金额仅有17.1亿元,且企业单次融资规模几千万元。从中关村公司股份转让试点情况看,2011年1月至今年4月初,成交金额只有7.32亿元,平均换手率3.4%,而同期场内市场换手率超过230%。而且,美国的场外市场与场内市场也各不相扰。

  可是,股市不同于其他市场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市场情绪短期会主导股指走势。市场情绪会非理性地把信息放大、对信息进行误读、甚至把假信息当真。在一个悲观情绪主导的弱市场,芝麻大的利空信息其杀伤力会有如原子弹,甚至利好信息也会被误读为利空。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的荒唐传闻竟导致股市房地产板块重挫,最新退市规则被悲观地放大其利空作用导致股市恐慌暴跌,就是近期这方面的典型事例。其实,ST股占上证综指的权重只有1.4%,即便是全线跌停也只能影响上证综指0.926个点,而ST股对深证成指的影响也只有0.6个点。

  中国股市目前在艰难度日,已弱不禁风。全球经济不佳,中国经济下行,证监会拒绝市场呼声,坚持市场化发行新股,导致股市不停地非理性恐慌下跌。在当前市场已非理性情况下,股民已“闻扩(容)色变”,新三板无疑会被悲观地解读,短期内对市场的冲击恐怕难以避免。市场逐利资金是相通的,场内外市场不存在资金“防火墙”。从动态看,有研究报告称,3年后场外交易公司总数会从百余家剧增到2500家以上,其扩容对场内市场资金的分流影响不可低估。转板机制会使新三板公司成为场内市场的巨大后备军,对场内市场的上市扩容带来的压力不轻。再则新三板会否引发股民对地方四板市场的想象,进而加大市场的悲观情绪,这些都有待观察。但从长期看,新三板不会改变市场既有的运行规律,未来影响A股走势的最终还是宏观经济与公司业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