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黄峻:流动性陷阱下中国经济与楼市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专栏介绍

黄峻

黄峻

专栏作家

央视网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国房地产专业学者,致力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研究。

在野外穿越时,当汽车车轮陷入泥潭,如果该车不是4轮驱动并且有差速锁的话,单纯的猛踩油门并不能将车拉出困境,车轮只会在泥潭中上空转,而且往往越陷越深。

那么来模拟一下:那辆汽车,不是4轮驱动,而是3轮驱动:出口、内需、投资,叫中国国内经济;那个讨厌的泥潭,叫全球经济危机;油门就是货币发行量与流动性阀门;车轮与地面之间缺少磨擦打滑,在经济学中叫“货币流动性陷阱”。

其实,自2007年以来,国内经济发展由于3轮驱动,一直在全球经济危机的泥潭中举步艰难:民间失去了对于实业的投资兴趣,出口失去了曾经辉煌的竞争优势,工业产能过剩越来越严重,国内外需求仍不足,民营企业经营环境仍急速恶化,消费情绪因经济环境与社会保障情况受到越来越大的负面影响。

面对挑战,央行放弃了2年来的调控,半年内3次降准,一个月内2次降息,连同信贷政策上的明显松动,货币政策出现了全方位的宽松,开始再次“踩油门”。

然而这次并没有带来对经济活动的预期效果,民营投资活动与实业并未因政策转向而明显趋活跃。除了政府主导的项目外,投资领域还是万马齐喑:6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0.4,创14个月来最低水平,接近2008年9月的水平。

这意味者中国经济陷入了流动性陷阱:踩油门的货币扩张政策对经济失去了拉动效果。

流动性陷阱,是由凯恩斯首先提出的,简单来讲就是指当利率水平或者货币发行量处于某个时点时,再进一步降低利率却无法改变市场与经济状况,也无法激起企业的投资欲望、个人的消费欲望,再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并不能刺激经济活动。

在现代社会,利率、货币政策,均可能在极端货币环境下,失却原有的货币乘数效应,失却对经济的杠杆刺激作用。

而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其中重要一个就是民营经济与投资意欲低下、居民消费意欲低下。这个问题的背后有许多结构性与经济制度原因:成本飙升、产能过剩、税负太重、对应社会保障不足等。民营资本的制造业正面临经营成本不可逆转的上升;而稍微好一点的房地产业也是调控成为常态,现在更面临国企、上市企业对民营中小开发商的大洗牌。

中国经济所面临的发展问题,不单单就是投资成本过高,还有投资空间缺失,证卷业发展过度而不规范。结构性与经济制度问题不解决,空踩货币的油门,并不能使经济从泥潭中爬出来,反而使经济在流动性陷阱里越陷越深。

陷入流动性陷阱不止中国一家,日本已在其中挣扎了20余年,近来欧美亦身陷其中,究其根源,乃应对上的失误:虽然它们各有结构性与经济制度矛盾,但是在应对时却避重就轻,试图用反周期性货币政策来解开经济的结构性与经济制度死结。货币扩张,曾一时性地纾缓了痛楚,例如在2008年的救市时,但是并不能拆解真正难题所在。在此过程中,货币剂量愈大,边际效果却愈来愈差,隐含的金融风险更以几何级数上升。

现在中国经济这部“汽车”陷入流动性陷阱泥潭,解决方法不外是:先不要空踩货币发行的油门,下车在车轮前放一块短期利好经济发展的木板(具体就是尽量放松宏观调控),让经济发展的车轮增加一点磨擦系数,先冲出目前的泥潭。然而这是解决燃眉之急,等车子出了泥潭,必须马上到将3轮驱动增加为4轮驱动——增加一个“减税减负、完善社会保障”的驱动轮,另外安装一个差速锁——控制证卷业过度野蛮发展的调控工具,将社会资本引回到实业上。

(本文作者系经济台专栏作家。中国房地产经济师、房地产专业学者,致力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经济研究。)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责任编辑:李瑞

热词:

  • 黄峻
  • 流动性
  • 陷阱
  • 中国
  • 经济
  • 楼市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