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上交所发布服务指引 支持基金业务创新不设"门槛"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6日电(记者 潘清)为支持内地基金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开发满足不同投资者风险收益需求的基金产品,上海证券交易所近日发布《基金产品开发与创新服务指引》。除了放开目前一个指数只能开发一支ETF产品的限制之外,上交所明确对基金创新业务将不设置“门槛”。

  《指引》明确了基金公司开发在上交所上市的常规和创新产品的基本要求和程序,鼓励和支持基金公司产品开发和业务创新。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提高指数资源使用效率,体现公开化和市场化原则,《指引》将放开目前一个指数只能开发一支ETF产品的限制。同时,为避免基于相同指数的ETF产品过多,造成流动性过于分散,上交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和市场需求,组织业内专家对申请同一指数的基金公司方案进行综合评估。《指引》列示了评估标准,通过公开公平竞争,争取优先将产品开发许可授予指数产品运作经验丰富、业务技术准备充分的基金公司,促进行业有序竞争和市场规模整体增长。

  这位负责人表示,上交所将按照统一规范的流程,在证监会的统筹安排下,为基金公司创新产品开发提供支持。在基金产品创新的市场分工上,上交所定位于努力做好基金产品创新的服务,提供功能丰富的业务技术平台和公开公平的竞争环境,不对基金创新业务设置“门槛”,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对属于行业重大创新的产品,上交所将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要求,依照审慎和风险可控的原则,支持个别准备充分的公司先行试点,待运作成熟后再向全市场推广。

  据悉,上交所将在网站向所有基金公司定期公布和更新基金产品开发申请、受理、出具无异议函及指数资源的使用等情况,方便基金公司及时获取基金产品开发相关信息。

  上交所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阶段上交所将在《指引》基础上,积极吸纳基金公司等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持续推进上市基金产品开发服务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基金市场快速稳健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