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3个月65万账户逃离股市 蓝筹市盈已低于标普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6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中国经济增速仍稳定在7%以上,上证指数跌幅却超过10%; 蓝筹股的投资收益率超过定期存款,却无人问津;监管新政利好频出,却唤不起投资者的热情……

  近两个月来,中国股市的低迷走势使其成为全球股市中的另类,呈现出的种种怪象令人不解。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股市究竟怎么了 股市下跌,股民受伤。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A股持仓账户数已经从3月的高点5706万户下降到5641万户,这意味着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至少有65万个账户清仓撤离股市。

  数据显示,与2001年沪指的2100点左右相比,目前的2100点水平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当年,沪深股市的市盈率在六七十倍左右,估值泡沫不言而喻。而今,截至8月3日收盘,沪市市盈率仅为10.85倍,深市也仅有24.6倍,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市盈率为10.31倍,甚至已经低于标普500的13.95倍。

  “这些数据表明,经过持续下跌,A股的估值泡沫在不断挤出,整个股市的估值基础在夯实,股市走势与企业盈利的关联度越来越高。”一位证券公司人士说。

  近期来看,股市的不振更多是信心缺失所致。近一段时期以来,无论监管层如何提示“股市长期投资价值明显”,并数次下调交易费用,市场终归低迷,偶有反弹也难以持续。“中国股票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信心。”不少分析人士如此判断。

  而探究投资者信心缺失的原因,对经济下行的预期是一个重要因素。根据证监会从市场了解的情况,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是,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仍有可能恶化扩散,这些基本面因素是导致市场走弱的主要原因。

  “股市低迷的原因,部分是经济,更大部分是制度缺陷。”经济学家华生说。

  对此,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的资本市场结构还不够合理。比如,目前市场各方密切关注的发行体制改革、上市公司分红和退市制度的完善,以及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等都非常关键,市场存在的“新股热”、新股发行“三高”、“恶炒ST股”、“恶炒小盘股”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股市之疾非一日所积,无论是新股发行体制还是退市制度改革都必将经历艰难的过程。当前,尤需坚定市场化方向,大力改革不动摇。唯有如此,股市的健康发展才可期,也才能重新唤回投资者信心。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