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微型企业蕴藏大能量——重庆扶持发展微型企业经验剖析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电(记者何宗渝、陶冶)200万城镇人口需要就业,每年近20万大中专毕业生进入社会,外出务工人员大量返乡,三峡移民后续发展问题……

  对于重庆而言,就业压力比很多地方都大。但2010年8月以来,重庆积极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扶持微型企业发展,目前全市微型企业发展总量已达6.78万户,不仅带动了51万人就业、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还缓解了社会保障压力、增加了税收。

  2010年以前,重庆就将微型企业作为一种市场主体类型从小企业中分离出来,结合重庆的实际,将雇员20人以下、创业者投资金额15万元及以下的企业确定为扶持发展的微型企业,并重点扶持大中专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文化创意人员、信息技术人员等九类人群。最近,重庆又将劳动模范、先进人物、毕业年度的在校大学生纳入了扶持范畴。

  据重庆市工商局局长黄波介绍,重庆市发展微型企业主要采取“1+3+3”政策扶持体系,即创业者“自己出一点”,“财政补一点、税收返一点、金融机构贷一点”,再加上搭建“微型企业培训平台、龙头企业对接平台、微企创业孵化平台”等系列帮扶措施。

  黄波解释说,“自己出一点”主要是指创业者自投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50%;政府财政按照创业者自投资金的50%以内给予微型企业资本金补助;“税收返一点”指税收以创业者以企业注册资本金等额为限,由财政给予税收奖励;“金融机构贷一点”指微型企业可以申请无抵押担保的创业扶持贷款或小额担保贷款,创业扶持贷款最高不超过15万元,执行基准利率,上浮部分由政府补贴,小额担保贷款最高200万元,由财政全额贴息。“截至今年7月底,重庆市共发放微型企业财政补助资金20.04亿元,发放微型企业贷款16.63亿元,有效帮助创业者解决了注册资本金和创业启动资金问题。”

  据统计,2011年重庆市各类市场主体达113.36万户,其中微型企业就占到近五分之一,积聚了40亿元社会闲散资金用于产业发展。

  此外,微型企业培训平台、龙头企业对接平台、微企创业孵化平台又着力解决了企业存活率和成长问题。目前重庆已建立市级和区县级微企特色孵化园、创业基地129个,入驻微型企业4028户。

  “2010年首批1万户微企存活率达到93.3%,实现产销值300多亿元,累计上缴税收10881.87万元,全市迄今已有8004户微企扩大注册资本和增加雇工人员。预计5年后这些企业的存活率能达到80%左右。”黄波说。

  曾经有人对政府直接补贴微型企业提出过质疑,但数据证明这笔投入可谓“四两拨千斤”。以2010年为例,重庆市发展微型企业约1万户,发放资本金补助约3亿元,却带动约10万人就业,减少失业人员救济补助资金5亿元左右。“这10万人在微企上班,企业还会上交各种保险费3个多亿,政府不仅节省了支出,还获得了微型企业的税收。”黄波说。

  8月2日,由重庆梦库动漫有限公司原创的动漫作品《暑假里的地球危机》开始在重庆卫视少儿频道播出。而在去年10月举行的法国戛纳电视节上,这家微型企业已经与澳大利亚、美国和意大利的3家电视台达成了播放协议。

  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梦库动漫总经理王宁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我们不会满足只在当地电视台播放作品,我们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重庆的微型企业中,类似的“潜力股”为数不少。只有7名员工的重庆华非云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掌握了城市轨道交通车地无线通讯方面的一系列核心技术,已获准在重庆轻轨二号线进行试验段测试;成立仅1年多的重庆掌脉科技有限公司就获得国内风投基金公司1200万元投资,预计今年营业额将突破2000万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