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国资委预警央企停止纯规模扩张 要求巩固资金链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杨烨 吴黎华 北京报道

  近七成中报预减 央企全面“入冬”

  “以扩大规模为目的的投资必须停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日前召开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再次对目前央企面临的严峻形势进行预警,同时提出企业应该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强化投资并购管理,所有投资必须转向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和商业模式的升级。而这背后,正是市场需求下滑,原材料、人工等成本上升,央企经营面临压力日益增加的现状。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抑制盲目投资以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外,上述负责人同时说,央企要更加重视加强现金管理和巩固资金链,特别是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不仅关注自己的现金流,还要关注上下游客户的资金链,防止由于上下游资金链缺口引发连锁效应。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资委已多次公开提醒央企,要做好“过冬”的准备。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此前召开的中央企业强化基础管理工作现场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3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已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央企要做好三到五年过“寒冬”的准备。国资委数据显示,1至6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6万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3870亿元,同比下降16.4%;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531亿元,同比下降13.9%。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36家央企概念类上市公司公布了2012年业绩快报。WIND统计数据显示,上述36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营业收入135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911亿元大幅上升了48.3%;但其净利润却仅为83.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7.9亿元下滑4.6%。36家企业中,有19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高达52.8%。而从201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在公布业绩预告的139家央企概念类上市公司中,中报业绩预减、略减、续亏和首亏的达到了94家,整体预减比例高达67.6%。

  实际上,今年第一季度,央企概念类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恶化的迹象就已经显现。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纳入统计的283家央企概念类上市公司中,2012年第一季度共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73亿元大幅下滑了17.6%;283家企业中,有153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了下滑,占比高达54.1%;81家企业更是出现了亏损,其中仅中国远洋就亏损高达27亿元,鞍钢股份亏损19亿元。

  资金状况也不容乐观。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283家央企概念类上市公司经营性现金活动流量净额为-0.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78亿元大幅下滑;今年一季度末,应收账款达到了84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082亿元上升了18.8%;短期借款则从去年一季度末的9187亿元上升至今年的11755亿元,同比上升了28.0%。另外,今年一季度末,283家企业的存货高达18748亿元,同比去年上升了22.3%。

  从行业情况来看,经营情况恶化的央企概念类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电力、石化、交通运输和房地产等行业。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国资委自3月开始启动央企“管理提升”系列活动后,近期更是频繁召集央企负责人和地方国资委进行多次培训和研讨。日前在青岛举行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研讨班”上,如何应对“利润下滑、行业不景气”等问题无疑成为讨论重点。针对目前央企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国资委主任王勇要求企业开拓市场,促销售去库存,确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对内要强管控挖潜力,促进降本增效。

  “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完成,按照国资委要求,我们各个央企都要在20号之前将总结报告等材料进行报送。”一位央企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告诉记者,市场进入“冬季”,对很多企业而言,曾经在高速发展过程中被隐藏起来的产能过剩、管理粗放、技术创新能力差等问题都会逐步暴露出来。在他看来,下一步整个市场由于产能过剩引起的恶性竞争会加剧,而很多行业的优胜劣汰速度也会加快,央企要清醒地看到这一点,严格各项管理,努力降低成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