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农业部要求奋战60天 力争“虫口夺粮”保丰收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电(于文静、朱文馨)受降水过程偏多、雨量偏大等因素影响,今年秋季农作物病虫害呈多发、重发态势。6日,农业部召开全国秋季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全力以赴奋战60天,坚决打赢秋季防病治虫夺丰收这场硬仗,为实现全年粮食生产“九连丰”、争取“九连增”作出贡献。

  当前,正是秋粮生长和产量形成关键时节,也是病虫害发生和防控关键时期。面对今年秋季病虫害异常严峻形势,会议要求,各级农业植保部门切实提高防病治虫的针对性、科学性,围绕粮食病虫重发区防控处置率达到100%,重大病虫迁飞流行关键区统防统治覆盖率达100%,总体损失控制在5%以内的目标,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在防控策略上,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防控,大力推广先进实用的精准施药、生物防治和物理诱杀等绿色防控技术。在防控手段上,要用高效的植保器械装备防治队伍,进一步提升重大病虫害疫情监测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在防控方式上,推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企业参与模式,培育发展多元化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提高防病治虫组织化程度。

  会议强调,各级农业植保部门要切实抓好病虫防控,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措施落实到位;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组派精干力量深入生产一线,开展巡回指导;尽快扶持、培育一批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的专业防治队伍,发挥专业化防治组织引领作用和应急防治骨干作用;管好、用好中央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积极争取地方财政增加投入,及早做好应急防控物资储备。同时,加强农药市场监管,做好适销对路农药推荐,确保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和农民用上“放心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