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

全国流动人口近2.3亿 超过七成家庭租房居住

发布时间: 2012年08月0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国家人口计生委日前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2》。《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的城镇人口比重超过50%,流动人口规模达到历史新高。2011年,我国流动人口总量已接近2.3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7%。

  《报告》显示,当前,我国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约为28岁,“80后”新生代农民工已占劳动年龄流动人口的近一半。其中占据主体的新生代农村户籍流动人口,大多数在城市成长,基本不懂农业生产。

  当前我国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生活、就业更加趋于稳定。超过三成的流动人口在流入地居住生活时间超过5年,从事目前工作的平均时间接近4年,全年平均回老家不足2次。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平均家庭规模达到2.5人。72%的流动人口家庭通过租房居住。

  就业流动人口在流入地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的参加比重均不超过30%。流动人口的工作时间普遍较长,平均每周工作54.6小时,远超过劳动法规定的每周40小时的工作时间。仅有51.3%的流动人口签订有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而未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超过30%。

  目前,我国农村户籍流动人口约占流动人口总量的80%。《报告》预测,我国农村劳动力向城镇转移的步伐未来将逐步趋于平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